全國首座友善野生動物通道 盼減少路殺

姚崇仁/編輯報導

苗栗縣是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的重要棲地,但也時常發生「路殺」的事件,因此苗栗縣政府打造全國第一座卓蘭鎮老庄溪野生動物跨河友善通道,希望打造一個友善動物的環境,讓石虎和其他小型野生動物安全穿越老庄溪,往返兩岸棲地。

苗栗縣政府打造全國第一座野生動物跨河友善通道。苗栗縣政府/提供

苗栗縣政農業處自然保育科指出,因卓蘭鎮老庄溪南北兩側的140縣道及台3線發生多起石虎路殺事件,經委託研究團隊監測、調查顯示,老庄溪自大安溪濕地公園以上的堤岸與河道垂直落差約10公尺,阻隔了兩側的動物行進路線,若石虎欲橫越老庄溪下游,僅能由匯流口或再往上游約1.2公里的數座橋梁通過,將被迫繞過1公里甚至更大範圍的區域才能往返兩地,可能間接增加鄰近的台3線、140線石虎路殺壓力。

因此為了降低路殺風險,109年底爭取林務局補助250萬元辦理友善動物通道改善工程,從老庄溪下游匯流口往上游至卓蘭鎮清潔隊垃圾掩埋場前方河段,興建2座圓形管通道,使用高積層圓形浪管作為通道主體,外部再以鋼索固定,兼顧輕量化、抗風、抗搖及隱蔽、通風。

 新建的友善通道完工後第10天,監測到石虎首次光臨,但只停留約5秒即退出,並未穿越,為增進石虎利用,自然生態保育科進行調整通道採光及仿野外環境在通道內鋪設木屑等改善措施。

而苗栗縣長徐耀昌3月16日也會同卓蘭鎮長詹錦章、縣府農業處長陳錦俊等人勘查新建的全國第一座野生動物友善通道,並指示農業處與研究團隊持續監測,若增進石虎利用頻率,達到預期功能,將可提供全國水環境改善工程示範,同時強調縣府將會持續建構友善環境,珍惜、保護保育類野生動物。

友善野生動物通道入口。苗栗縣政府/提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