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動物有貢獻 立委獲頒優秀動保立委

姚崇仁/編輯報導

在推動各項動物保護工作時,立法委員對於與動物相關的法律修法上功不可沒,因此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特別在立法院舉辦第10屆第1、2會期優秀動保立委頒獎典禮,有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陳亭妃、羅致政、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獲獎。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舉辦第10屆第1、2會期優秀動保立委頒獎典禮。動法盟/提供

動保團體評鑑指出,鄭麗文提出動保法修正條文,該條文把動物虐待與家庭、婦女、兒童、老人等社會暴力為有機連結,針對情節重大獲累犯者採取預防措施,是犯罪治理的超前部署﹔而其所提出將動物保護「入憲」,更是意義重大。評委認為「動物虐待與家庭、婦女、兒童、老人等社會暴力為有機連結,針對情節重大或累犯者採取預防措施,是犯罪治理的超前部署。另提案在憲法增修條文中,增訂第十五條將動物保護「入憲」。評委認為:將動物保護、動物福利納入憲法,兼顧生物多樣性與個體動物生命,意義重大。

由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李朝全理事長頒發獎狀給鄭麗文立法委員。 動法盟/提供

評鑑也提到,林淑芬提出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草案,將動物保護、動物福利、動物倫理、3R納入規範﹔且在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提出將動物實驗替代、減量、精緻化,有助於動物保護,對環境友善。陳亭妃則提出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草案,要求每年更新保育野生動物名冊,有助於推動生態環境研究與監控﹔並將「疏忽或不作為」列入虐待定義之一,劃定我國動物保護基準線。

評鑑提到,蔡壁如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也將動物保護、動物福利納入憲法,並獲得跨黨派32位立委連署。羅致政則提案,針對特定寵物業、展演動物者發生棄養動物行為,加重處罰,並負擔動物終養費用。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