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鼠車車爆紅 飼養前請三思勿衝動

姚崇仁/編輯報導

近期日本知名網路動畫「天竺鼠車車」爆紅,不僅小朋友愛看,就連大人也不禁愛上,但也因為受到動畫的影響,帶起了天竺鼠飼養潮,寵物店裡最搶手的就莫過於天竺鼠,但新北市動保處特別體醒,飼養任何動物要注意動物狀況與環境整潔,最好在飼養前瞭解動物習性,並評估自身及經濟狀況,切勿因為一時熱潮,而衝動購買。

天竺鼠車車帶起飼養潮,動保處提醒勿衝動飼養。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瑞士在2008年的時候通過動物保護法令,其中對於天竺鼠、兔子以及長尾小鸚鵡等需社會性群居物種,要求必須得成對飼養,主要在保護易孤獨的寵物「社交權利」。其中屬於群居動物的天竺鼠,約3歲小孩智商,只飼養一隻,就須花費較多時間陪伴,如果飼養兩隻以上,天竺鼠有互動同伴將會愉快生活,惟須注意天竺鼠性別配對,兩隻未結育公鼠容易發生打鬥情形,飼養兩隻母鼠或已絕育一公一母則較可能融洽相處。

然而近日在新北市就發生了一起飼主嫌天竺鼠「太黏人」的事件。動保處表示,日前有民眾與朋友相約在土城國民運動中心打球時,看見有一飼養箱被遺留在運動場邊,走近一看,看見飼養箱內有一隻天竺鼠,箱外有一包飼料,周遭沒有人照顧,擔心天竺鼠安危,便將天竺鼠送往動保處,隔天飼主接獲消息便前來將天竺鼠領回。

這名飼主則,表示天竺鼠「小口普口普」是在去9月在寵物店認養回來,原本是一群朋友一起飼養,由於「小口普口普」很黏人需時時照料,大家都受不了丟給他照顧,因飼養上花太多時間,實在不想再飼養了,當下一時衝動將牠丟棄在運動場旁,隔天就非常後悔心急想找回來,得知安置在動保處,馬上前往領回,現「小口普口普」已歸還寵物店家。

民眾拾獲的天竺鼠飼養箱。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也強調,不論是購買或是領養任何寵物時,都應當做足功課,需考量到自身是否能夠有能力給與寵物完善照顧,並給予適當飼養環境與乾淨食物餌料,不應為了追求奇特或是跟潮流行飼養寵物,卻無法給予良好照顧,飼主若是飼養不當,違反動物保護法第30-1條規定,可處新臺幣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大家在購買前多加三思,一旦決定飼養必須好好的照顧牠一輩子。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