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圈擎天崗水牛致死 動保處開罰7萬5

姚崇仁/編輯報導

緊鄰大台北都會區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是許多民眾假日踏青的好去處,其中生活在擎天崗大草原的水牛更是吸引遊客的一大賣點,然而去(109)年底卻傳出大量水牛死亡事件,專家研判死因為營養不良,且經調查發現與陽管處圈圍、限制其生活空間有關,對此台北市動保處認為陽管處已構成過失致動物死亡,依《動物保護法》判罰7萬5千元。

台北市動保處針對陽明山水牛大量死亡事件,開罰陽管處7萬5千元。 陽管處/提供

台北市動保處指出,原本擎天崗草原周邊活動的無主水牛,平時可自由遊走、覓食,但陽明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08年12月以圍籬及鐵絲網等設施將牛群圈圍於約42公頃的範圍內,讓牛隻無法如往常依季節變化自行覓食或躲避寒冬,導致牛隻大量死亡,陽管處於此案件中雖然沒有故意讓水牛傷亡,仍有過失責任。動保處認定陽管處不當圈圍致水牛大量死亡一事已違反動物保護法規定,裁處陽管處最高罰鍰新臺幣7萬5千元整。

對此陽管處則也有話要說,陽管處回應,在107年2月的時候,擎天崗水牛多次進入園區外造成農損及居民精神壓力,甚至有多次進入車道影響行車安全,基於夥伴關係及敦親睦鄰決定協助解決,依農會舊圍籬修復及設置,修復圍籬係為阻隔遊客干擾牛隻、避免牛外逸造成區外農損、避免牛外逸車道影響安全所為之,並非動保處所陳述之圈養動物,而且從牛死亡地點分散並非局限於圍籬內,專家會議也判斷牛隻死亡與圍籬沒有相關聯。

陽管處所設置的刺圍網。 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陽管處也強調,為釐清野化水牛之歸屬,北市動保處曾函詢農委會,農委會於107.年回復稱目前尚無所有人或實際管領之人,代表並不適用動保法,因此野化動物非家畜是否有動保法之規範,各界看法不一,對於動保處這次開罰7萬5千元,將會提出行政救濟。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