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被爆虐待浣熊 動保處介入安置

記者 姚崇仁/報導

原生於北美洲的浣熊,因為討喜的外表受到不少民眾喜愛,因而被當成寵物大量引進到各國,甚至還掀起了浣熊咖啡廳、餐廳的風潮,然而近日國內卻傳出一家位於台北市知名的浣熊咖啡店,業者不僅用網球拍虐待浣熊,還放任邊境牧羊犬攻擊浣熊,惡劣行徑被民眾po上網後,台北市動保處也在昨(29)日介入調查,主動安置店內4隻浣熊,並依《動物保護法》進行開罰。

主打有浣熊陪伴的咖啡廳被爆料虐待動物,動保處將對涉案業者開罰。 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端午連假期間有民眾在社群網站上公開爆料,台北市一家標榜有可愛浣熊與民眾互動的咖啡廳,店內員工卻將浣熊綁在桌腳,甚至用腳踢浣熊等疑似虐待動物狀況,隨後越來越多離職員工相繼爆料,過去咖啡店的湯姓老闆用網球拍虐打浣熊,還放任邊境牧羊犬咬浣熊,甚至還導致其中一隻浣熊死亡,種種惡劣的行徑引起大批民眾撻伐。

對此台北市動保處昨(29)日會同轄區警方到被爆料的咖啡廳了解狀況,湯姓業者則表示,爆料的內容都是2年前發生的事,當時才剛飼養浣熊所以不熟悉牠們的習性,不知道浣熊於發情時性情轉變可能具有攻擊性,導致在餵飼時遭攻擊,緊咬著手不放,情急之下才會以網球拍擊打浣熊,之後為了避免再次被浣熊攻擊,想說可以利用牧羊犬趕羊的方式,透過牧羊犬把牠趕到籠子裡,並不是故意放狗咬浣熊。

咖啡廳業者讓邊境牧羊犬攻擊浣熊。 截自/爆料公社

至於是否有虐待浣熊致死,湯姓老闆表示,一開始看到網路上的影片覺得浣熊很可愛,所以一共買了4隻浣熊、領養1隻,有一隻是因為腸胃疾病死掉,絕對不是因為虐待,之後就將其中2隻養在民生店,另外2隻在大安店。同時業者也對於自己的行為感到抱歉,並強調以後不會再養浣熊。

台北市動保處指出,業者雖然供稱是為了教育浣熊,犬隻驅趕浣熊時有以牽繩控制犬隻,浣熊並未受傷,但浣熊仍有因網球拍拍擊後造成嘴角及眼部輕微出血等傷勢,即便獸醫師在現場檢視浣熊健康情形皆已恢復,但不當管教寵物情形,且造成浣熊傷害,已構成違反《動物保護法》第6條規定,將依法處新臺幣1萬5千元以上7萬5千元以下之罰鍰,

至於浣熊之後的安身之地,動保處救援隊隊長吳晉安也表示,為了避免浣熊再次受傷害,目前已經暫時扣留兩間咖啡店的4隻浣熊並帶回動保處安置,之後會詢問動物園或是民間專業的機構接手,不過還是會以動物園優先。

北市動保處已介入安置4隻浣熊。 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也呼籲,民眾在飼養非犬貓類的寵物前應先瞭解動物習性及基本飼養需求,並評估自身飼養條件及飼主責任,像是浣熊、狐狸等未馴化的犬科動物更要注意是否具有野性,在社會化過程需要投注更多的耐心與愛心,不建議民眾因一時好奇而飼養,應諮詢專業人員意見,以免人及動物都受傷害。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