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保育官拒絕射殺小熊遭革職 法院判決還公義

本文授權轉載自動物友善網
記者 李娉婷/報導

2015年時,加拿大卑詩省一位保育官員前往民宅處理熊闖入事件,並根據應對指南立即射殺了母熊,但對於兩隻才8週大、沒有引起任何問題的小熊,他拒絕了上級的射殺命令,將小熊送到野生動物康復中心,沒想到這個舉動,卻讓他丟了工作,並開啟長達5年的訴訟。近日,判決結果出爐,法官裁定解雇程序執行不當,因此無效,終於讓這位前保育官員得以撥雲見日!

加拿大卑詩省前保育官員卡薩萬特(Bryce Casavant)認為,殺死野生動物並不總是萬不得已,圖為他2015年拒絕射殺的兩隻8週大小熊。   取自CBC.ca

2015年7月,卑詩省的保育部門接獲通報,哈迪港(Port Hardy)有一處民宅遭黑熊家庭闖入,卡薩萬特(Bryce Casavant)被指派前往處理,到了現場,他看到母熊正在翻找冰箱,根據卑詩省的人熊衝突應對指南,卡薩萬特立即射殺了母熊,但對於兩隻才8週大的小熊,他放下了槍口,將牠們麻醉捕捉,隨後開車載著牠們到獸醫診所檢查。兩隻小熊在獸醫完成評估後,就被轉移到了北島野生動物康復中心(North Island Wildlife Recovery Centre),並在隔(2016)年被釋放回野外。

但卡薩萬特的這項決定,卻讓他惹上了麻煩,因為他的上司透過電子郵件給出的命令,是要他射殺整個家庭的熊,理由是「基於牠們已經習慣於人類食物」,而卡薩萬特則表示,他從居民那了解到,小熊並沒有吃任何人類食物,只有母熊在吃垃圾及翻找冰箱,且沒有證據表明牠們已經習慣了人類。

由於拒絕服從命令,卡薩萬特第二天就收到了停職通知書,因為他「怠忽職守」,在當年夏末,調查程序結束,環境部門認為他不適合這項特殊警察工作,卡薩萬特被從卑詩省保育官服務處(BC Conservation Officer Service)解雇。

從那時開始,卡薩萬特展開了長期的法律抗爭,他認為自己作為根據《警察法》任命的特殊警察,有權就是否使用槍支做出最終決定。在本月初(6月4日),卑詩省上訴法院終於宣布了他的勝利……(閱讀更多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