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斥資6千萬 打造動保教育園區

記者 姚崇仁/報導

隨著動物福利觀念提升,越來越多縣市紛紛建造新的動物收容所,讓犬貓有更加完善的收容空間,其中新竹縣現有的收容所以鐵皮屋結構為主,且長期處於「爆籠」的狀態,因此新竹縣政府斥資6千6百萬打造動物保護教育園區,目前已完成規畫設計,預計明(110)年底就會完工,到時新竹縣也將擁有各項硬體設備完善的動物收容所。

新竹縣政府斥資6000多萬打造動保教育園區設計圖。 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現有的流浪動物收容所位於家畜疾病防治所辦公大樓後方,於民國94年落成啟用至今,已有10多年的歷史,建築主體除了是以較為簡陋的鐵皮屋為主,而且也因為空間有限,最大收容數只有114隻,很容易面臨到「爆籠」狀況,因此為了打造一個理想的動物收容所,新竹縣家畜所經過多次收容所建築工作坊講習,並參訪高雄、桃園等新建的收容所,吸取各方意見後設計出新的「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同時獲得農委會及縣府共6658萬元補助,最快明年底就會完工。

新竹縣家畜所指出,新竹縣動物保護教育園區主要規劃收容種類以犬貓為主,建築結構不再是鐵皮屋,而是以鋼筯混凝土打造地上二層建築物,樓地板面積約為1779㎡(約538坪),到時除了設有基本的有犬舎、貓舍、醫療區(手術室,住院室,冷凍室)之外,還會有犬隻運動場、假日互動廣場、公共藝術、停車區、臨時安置區、樹林散步道等設施。

新竹縣現有的收容所與家畜所同一個地方。 新竹縣家畜所/提供

家畜所也強調,新的動保園區的混凝土的建築結構搭再配植栽,將可降低噪音,解決收容所遭鄰居嫌惡的問題,同時植栽也可以美化空間吸引人流、增加認養率,另外還會提供動保教學參訪內容,良好的空間對於未來社會提供狗醫生服務,於老人院撫慰孤獨、弱勢教育,也可以提供學生戶外教學的場域。

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表示,動物收容所未來所扮演的角色,不再只是單純收容動物場所,而是結合多種元素的政府多功能機構,新時代的收容所應包含教學教育、休閒互動、公共美學空間以及更佳的收容環境,給浪浪一個安心的驛站,也能提升民眾認養意願,全力支持認養代替購買。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