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研發犬貓尿液檢測筆 輕鬆檢測腎臟病

記者 姚崇仁/報導

犬貓因為人類會說話,若身體不適的話飼主很難察覺,其中腎臟病更是因為病徵不明顯、動物檢體取得不易等因素,使腎臟病犬貓難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今(109)年新竹市政府補助企業研發出一種犬貓腎功能的快速檢測器,飼主只要採集犬貓的尿液,就可以像寵物翻譯機一樣,讓毛小孩的尿液「說」出身體不適。

新竹市政府補助中小企業研發犬貓尿液檢測筆,讓飼主可以輕鬆掌握毛小孩腎臟健康。 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產業發展處處長張力可表示,隨著全球化影響,市場需求變化萬千,若中小企業不懂得創新研發,很容易就會突然被淘汰,其中位於新竹市的翰信科技過去都是著重在於水質監測設備,然而近年來受到中國低價策略衝擊,必須採取轉型升級的策略,不過就在這時察覺到犬貓的居家照護需求越來越高,決定向市府申請地方型創新研發補助,結合水質檢測技術研發檢測犬貓尿液的法寶

翰信科技與嘉義大學獸醫系產學合作發現,許多飼主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會讓毛小孩食用了腎臟負擔大的食物,導致每5隻毛小孩中就有1隻患有腎臟病或腎功能異常,再加上腎臟病的病徵不明顯,飼主無法輕易得知毛小孩腎功能衰退,等到發現異常送到獸醫院時,大部分都到了末期,獸醫也難以挽回。

翰信科技總經理溫天士表示,為了讓飼主可以輕鬆在家檢測毛小孩腎臟健康狀況,於是研發了「犬貓尿液檢測筆」,只要收集狗狗尿在地上的尿液,或是採集雙層貓砂盆底下的尿液,透過量測毛小孩尿液導電度高低,一旦發現導電度過低時,應立即送獸醫院檢查,讓飼主在家就能掌握毛孩的腎臟健康狀況。

飼主只要採集貓砂盆底部的尿液,就能輕鬆在家檢測貓咪腎臟健康狀況。 示意圖 資料照片 新北動保處/提供

新竹市府也表示,為了讓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新竹市在去年下半年已核定30件補助計畫,總計發放2400多萬元補助,促成的生產及商業化投資金額超過1.9億元,而翰信科技的犬貓尿液檢測筆目前也已取得兩岸專利,準備搶攻寵物醫療市場,造福更多毛寶貝。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