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保育再掀關注 集集新增一例路殺 年初台中港死亡個案證實為「路殺後遭犬傷」

環境資訊中心 報導

集集再傳石虎路殺!一隻幼年公石虎命喪台16線,死因為遭撞擊、碾壓致死。這是今年台灣第六隻石虎路殺死亡案例,同時也是該路段第四起死亡案例。

六月份南投集集再傳石虎路殺,一隻幼體公石虎遭撞擊碾壓死亡。圖片提供:路殺社(CC BY 4.0 徐菀佐攝)。

同路段已累積四死 增防護網仍無法阻止憾事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下稱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這隻死亡個體是在12日晚間10點多發現。因為該路段車流量較多,通報人先將屍體移到路邊後才拍照紀錄,並將屍體帶回冷凍,於昨(15)日送至特生中心急救站。

特生中心獸醫師林桂賢表示,死亡的公石虎體重1.3公斤,為幼體。經初步檢視及X光判別,該個體頭骨遭輾壓而碎裂、脊椎多處斷裂、骨盆腔也碎裂,明顯為遭到撞擊、碾壓致死。後續將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解剖及病理分析。

該路段至今已發生四起石虎路殺案件,本次的死亡個體,距離前兩起路殺地點距離不到400公尺。雖然去年已增設防護網,可惜仍無法阻止此次憾事發生。

六月份南投集集再傳石虎路殺。圖片提供:路殺社(CC BY 4.0 徐菀佐攝)。

年初台中港死亡石虎 官方證實為路殺後遭犬傷

今年1月13日,有一隻成年石虎被指遭到「犬殺」。粉絲專頁《貓徑地圖王小明》昨(15)日發文指出,該個體因為闖進台中港西碼頭管制區,慘被愛媽長期餵養的流浪狗群圍攻撕咬致死。並質疑相關主管單位至今未對此作出有效處理。這是全台目前最西邊的石虎死亡紀錄。

今日特生中心回應,該屍體發現時腰椎錯位性斷裂、背部頸部皆有較深的穿刺傷口,研判為先經車輛撞擊後、再遭狗咬。林桂賢表示,腰椎斷裂後的生物存活機率原本就極低,只是該個體被撞後尚未斷氣,又遭狗襲。

林桂賢指出,台中港一帶的浪犬多為中型犬,直接把腰椎咬斷的機率不高;此外,一般被咬傷的狀況,皮下會大量出血,但是這隻死亡個體並無此現象,不符合遭攻擊致死的要件。判定路殺應仍為主要死因。

粉專《貓徑地圖王小明》發文提醒浪犬與野生動物衝突議題應受正視。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餵食浪犬再惹議 現行法規以勸導優先

粉專《貓徑地圖王小明》提醒,在山區或海邊餵養流浪狗、或做流浪狗TNR(捕捉、絕育、釋放)可能會威脅到野生動物生存。

該粉專指出,台灣西半部河川流域都有石虎活動紀錄,「因為石虎會沿著溪流擴展地盤,只要環境適合就會一直探索下去,而且很少走回頭路。」林桂賢亦表示,台中大安溪與大甲溪河口皆有石虎活動紀錄,石虎會沿河口擴散。且去年冬天為枯水期,河道乾枯,石虎利用河道遷徙更為便利。台中港位於大甲溪南岸,有石虎出沒並不意外。

台中港務分公司指出,發現屍體的管制區位於龍昌路、南堤路口的西碼頭查驗站內。管制區內,人車通行都受到管制,無論是施工、營運、運貨等等,都必須事先申請才能進入;由於該查驗站為南、西兩個碼頭的交通節點,平時人車流量並不少。

雖港區內多少會有流浪狗出沒,偶爾也會看到較大的狗群,不過管制區內一般人無法隨意進出,在西碼頭附近沒有聽說過人為餵食浪犬的狀況。倒是在距離西碼頭較遠的辦公區域附近,例如7-11港務門市外,偶爾會有愛心人士前來餵食。但就目前法規僅能勸導,目前已在該處立下告示牌提醒禁止餵食。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