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23年努力 台灣正式告別口蹄疫疫區

記者 姚崇仁/報導

23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造成豬隻大量死亡,國內養豬產業遭遇史上巨大的損失,經過多年努力,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終於在昨(16)日正式認定台灣(台灣本島、澎湖、馬祖,不含金門)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成為台灣的豬隻不僅可以不必再施打疫苗,農委會也預估下半年將會恢復豬肉外銷,讓台灣出產的豬肉重返國際市場。

歷經23年的努力,16日OIE正式認定台灣從口蹄疫疫區名單中除名,台灣國產豬肉將有望重返國際市場。 防檢局/提供

在台灣正式告別口蹄疫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在1997年爆發口蹄疫前,台灣一共有2萬5375家養豬戶、飼養多達1千萬頭豬隻,年產值達886億元,占了農業產值20%以上,國內單一農業項目產值甚至比稻米還要高,當時外銷到日本的豬肉有大約500億元,可以說是台灣養豬產業的巔峰。

不過在1997年3月18日,疑似有人從中國走私小豬後,有多達9個縣市一起爆發大規模口蹄疫疫情,一夕之間就有上百萬頭豬隻遭到撲殺,而且民眾在得知國內爆發口蹄疫後,紛紛不敢吃豬肉,導致豬價下跌,甚至喪失豬肉外銷市場的機會,造成台灣養豬產業的經濟損失高達1700多億元,當時有一半以上的養豬場選擇退場或是轉型,到現在全台只剩下6759戶養豬場

台灣爆發口蹄疫時有上百萬頭豬隻被人道電擊後焚燒掩埋。資料照片 防檢局/提供

為了徹底清除口蹄疫,農委會防檢局從4年前開始擬定計畫,從2017月獲得OIE認定為「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後,決定更進一步於2018年7月1日起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拔針),經過1年密集把關及監測,皆未檢出及發現口蹄疫案例,隨即於去(2019)年9月向OIE遞交申請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問卷,歷經OIE科學委員會層層審查,並在今(2020)年6月獲得182個OIE會員國投票通過,認可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

面對這得來不易的成果,防檢局局長杜文珍表示,23年前自己就在檢測口蹄疫實驗室當中的獸醫師,一檢測出口蹄疫的當下非常的難過,因為站在獸醫的立場,知道口蹄疫是有多可怕的傳染病,不過就在昨天被通知從口蹄疫疫區除名後,雖然也流下眼淚,但不一樣的事這次是開心到哭出來。

OIE認可台灣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 防檢局/提供

而在正式成為非疫區國家後,台灣的豬肉將有望重返國際市場,對此陳吉仲也表示,目前台灣加工豬肉產品已可輸銷新加坡、日本、香港及澳門等地,未來也將積極申請生鮮豬肉再出口。

至於民眾擔心口蹄疫會不會捲土重來,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表示,在面對來勢洶洶的非洲豬瘟,國內已在第一時間超前佈署,嚴格把關所有來自國外的豬肉,因此不用擔心疫病會進入台灣,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好好防堵非洲豬瘟病毒,每一個邊境的防疫機關都要做好把關的工作。

農委會主位陳吉仲、副主委黃金城、防檢局長杜文珍等人一同慶祝台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農委會/提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