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100公尺「社交距離」 鳳頭燕鷗落腳馬祖鐵尖 繁殖季期間勿登島

環境資訊中心 報導

馬祖的無人島上,近日迎來了一群嬌客。鳳頭燕鷗在6月1日正式落腳北竿鄉鐵尖島,預計再過半個月就會布滿整座島嶼。研究團隊也相信,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未來幾日內,很可能就會現蹤。此外,政府也提醒民眾切勿於繁殖季期間登島,以免遭罰。乘船遊客或是捕魚的民眾也務必與鐵尖島保持100公尺以上的距離,讓燕鷗有一個安心的家。

目前鐵尖島上燕鷗紛紛落腳,即將進入繁殖季。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

時序入夏,燕鷗也進入繁殖季。根據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鳳頭燕鷗上週(1日)開始於北竿鄉鐵尖島上夜棲,首日數量大約250隻,隔日數量持續上升,並發現燕鷗群開始大量下蛋。由於燕鷗生性敏感,才會挑選在無人的鐵尖島上繁殖。燕鷗研究團隊則表示,雖然目前雖尚未發現世界瀕危物種「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蹤影,但再過幾日應該就會現身其中。

負責承接馬祖燕鷗調查計畫的台北市野鳥學會副總幹事蔣功國說:「考量過去10年鳳頭燕鷗及黑嘴端鳳頭燕鷗都在5月26日前後落腳繁殖地,因此於本年度5月中前完成所有布置工作。」今年除了維護好過往的供電系統及網路系統外,還特別增設了高倍率的監視器,相信黑嘴端鳳頭燕鷗到來的時候,也能從茫茫鷗海中精準定位到牠。

期待保育類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降臨。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

此外,研究團隊也表示,今年燕鷗比往年還晚抵達,可能是因為5月底適逢鋒面,日夜間降雨量皆高,因此等到6月初天候轉晴,燕鷗才陸續落腳繁殖。

產業發展處課長賴文啟則表示,鳳頭燕鷗如今落腳鐵尖,總算可以先鬆一小口氣,不過接下來才是最重要的時刻,除了繁殖季早期受到人為驚擾容易棄巢外,颱風也會對這個時刻的燕鷗造成重大打擊。

馬祖的鷗況一般來說會在7月底至8月初達到高峰,產業發展處呼籲民眾,共同來守護台灣寶貴的生態資源,切勿於這段時間登島,以免遭罰。另外,無論是乘坐賞鷗船的遊客;或是出海捕魚的漁民,都請與島嶼保持100公尺以上的距離,讓這些珍貴稀有的保育鳥類能有安心的家。

鐵尖島被漫天飛舞的鳳頭燕鷗包圍。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