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量稀少保育類椰子蟹 遭廢棄漁網纏住

記者 姚崇仁/報導

一般民眾對於寄居蟹的印象,就是到處尋找甲殼過日子的動物,不過寄居蟹因為棲地的減少、人為大量的濫捕等原因數量銳減,然而近日卻傳出被列為保育類的寄居蟹-椰子蟹遭到廢棄魚網纏繞受困,路過的海巡人員發現後立即幫助牠脫困,所幸並無任何外傷,且在確定生命跡象良好後就在現場進行野放。

保育類椰子蟹被廢棄魚網纏繞受困,被巡邏的海巡人員見狀後協助脫困。 海巡第六岸巡隊/提供

海巡署南部分署第六岸巡隊指出,這個(6)月14日山海安檢所人員在屏153線聯外道路防風林巡邏時,意外發現一隻體長約15公分的陸蟹遭廢棄漁網纏繞受困,於是當場破壞漁網協助脫困,並將陸蟹照片及現場資訊提供給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科評估狀況,並確認這隻陸蟹竟是一隻被列為保育類的椰子蟹,所幸並無明顯外傷且生命跡象良好,不用帶回救治,於是當場直接野放回防風林

這一次受害的椰子蟹有些民眾對牠可能不太認識,其實椰子蟹是寄居蟹的一種,因為會用螯弄破椰子的外殼,吃椰子果肉而得名,椰子蟹最重可達6公斤,是現存最大型的陸生甲殼動物,只不過椰子蟹與其他寄居蟹一樣,面臨到棲地減少、沒有殼當家,以及過去人為大量的濫捕,導致數量越來越少,早已被列為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

海巡人員將椰子蟹野放回防風林。海巡第六岸巡隊/提供

由於動物受困海洋廢棄物的事件層出不窮,海巡署也特別呼籲漁民如有漁網(具)損壞或不敷使用,千萬隨意丟棄於海中或是海岸,不僅破壞美麗的海岸,更會威脅到海洋生物的性命,同時也提醒民眾如有發現鯨豚、海龜等海洋生物受傷等情況,都可以通報海巡進行處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