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化寵物外觀奇特吸睛 購買前務必三思

記者 姚崇仁/報導

患有白化症的爬蟲類寵物因為外觀奇特以及較為少見,因而受到不少民眾喜愛,是寵物店中熱門寵物,國內甚至還發生過走私白化症巴西龜來賺取不法利益的事件,不過白化症動物在飼養方面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因此在6月13日「國際白化症宣傳日」這一天特別向民眾宣導,在購買白化症寵物前務必多加三思,不要讓無辜的動物受害。

白化症爬蟲類因為外觀奇特且具有稀少性而受到不少民眾喜愛。(圖為白子巴西龜) 游東霖/提供

兩棲爬蟲專賣店業者游東霖指出,白化症是一種先天性無法生成黑色素的遺傳疾病,導致皮膚、鱗片與甲殼等外在顏色會呈現偏白,眼睛則會一片通紅,也因為奇特的外觀白化症寵物吸引不少民眾喜愛,再加上中國著名的白蛇傳,當中就是以白色的蛇類作為故事主軸,也讓白蛇更添加不少神祕感。

不過白化症動物是否比正常動物較難照顧,對此游東霖則表示,白子最需要特別觀察是否有缺鈣的情況發生,由於缺乏鈣質易發生軟腳、食慾不振症狀,其中蜥蜴類在鈣質吸收上,需要日曬幫助,但白子缺乏黑色素的保護,在日曬時容易受傷,因此照顧上需要細心注意日曬長短與強度,另外白子的眼睛也較容易畏光,餵食飼料時燈光不能太強,如白子巴西龜常常會因為光線太強而視線模糊,四處打轉吃不到食物。

飼養白化症綠鬣蜥必須注意日曬強度。 游東霖/提供

游東霖也表示,除了上述提到的補鈣和避免畏光之外,其實白子平常主要的照顧方式都跟一般爬蟲類一樣,包括注意溫濕度控制,來防止呼吸道感染症狀,還要定時清潔環境、保持飼養箱內通風,這些都是照顧爬蟲類動物的共通原則。

由於近期越來越多來購買白子當作寵物,新北市動保處也提醒,不論是購買或是領養任何寵物時,都應當要做足功課,需考量到自身是否能夠有能力給與寵物完善的照顧,並準備適當的飼養環境與乾淨的食物餌料,不應為了追求奇特或是昂貴寵物而刻意購買白子,卻無法給予良好的照顧,飼主若是飼養不當,可能違反《動物保護法》規定,依情況嚴重程度將處3000元以上15000千元以下罰鍰,民眾在購買前務必多加三思,一旦決定飼養必須好好的照顧他一輩子。

白子玉米蛇黃白交錯的體色吸印不少民眾購買飼養。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