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夾帶90顆保育類鳥蛋 女子被查獲送辦

記者 姚崇仁/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台灣邊境各單位都全力投入防疫工作,然而這時卻有少數旅客心存僥倖夾帶違禁品企圖闖關,今(109)年3月間一名女子從國外回台後,因企圖夾帶90顆保育類的鸚鵡蛋闖關入境,遭眼尖海巡人員當場查獲,即便女子辯稱攜帶的是「雞蛋」,海巡署將這批鳥蛋送驗確定為保育類物種後,同時依法將女子送辦。

一名女子企圖走私已受精禽鳥蛋,被海巡人員查獲。(圖為走私途中破裂的鳥蛋) 海巡偵防分署/提供

海巡署偵防分署臺中查緝隊指出,日前接獲檢舉有不法分子會利用防疫新冠肺炎期間,治安警力較為吃緊的時候,企圖走私價格昂貴的保育類禽鳥蛋進到台灣,於是會同防檢局加強邊境的查緝工作,果然3月16日晚間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檢疫櫃台查獲一名從泰國曼谷搭機入境的27歲葉姓女子的行李箱內夾帶90顆禽鳥蛋,由於部分鳥蛋胚胎已成形,蛋殼明顯佈有血絲,隨即將女子帶回偵訊。

然而葉姓女子則是向查緝人員表示,這些鳥蛋都是她在西班牙自助旅行時,於菜市場向不認識的攤販購買的「雞蛋」,想要自己帶回台灣烹調食用,購買時是用美金交易,換算每顆金額大概是新台幣2至5元,並不是保育類鳥蛋。

不過這批禽鳥蛋經過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鑒定,確認有84顆是「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另外6顆則是「紅額亞馬遜鸚鵡」,由於這兩種鸚鵡因為原生地遭破壞及盜捕因素,所剩野生數量極為稀少,在台灣屬於第一級及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每隻幼鳥在黑市可以喊價達新臺幣20萬元,因此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和《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罪嫌,將女子函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葉姓女子企圖走私90顆禽鳥蛋入境時,遭到查獲。海巡偵防分署/提供

在強光照射下清楚可見是佈有血絲的已受精禽鳥蛋。海巡偵防分署/提供

海巡署偵防分署也表示,「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和「紅額亞馬遜鸚鵡」的原產地是在中南美洲,不過葉姓女子卻是從泰國入境,因此研判女子是在巴拿馬購買後,轉機多國意圖「洗產地」故佈疑陣,透過覆蓋衣服,躲避各國x光機的查驗,所幸最後栽在台灣海關的手裡。

同時也要提醒民眾,擅自輸入禽鳥蛋已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1條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至於擅自輸入保育動物則是可以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處以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關於任何應施檢疫的物品及禁止輸入的疫區國家名單,可先至防檢局網站查詢,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