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幫助動物 猩猩相惜藝品開賣

記者 陳珊珊/報導

美國休士頓動物園將於當地時間10日在Masihara Pavilion舉辦「猩猩相惜」(Pongos Helping Pongos)藝術品拍賣會,所得善款將全部用於資助野生猩猩的保護項目。休士頓動物園的藝術品拍賣會自2004年首次舉辦以來,已經為東南亞地區的野生猩猩棲息地籌款20萬元美金。

這隻猩猩名叫「魯迪」,是休士頓動物園內的藝術明星,繪畫創作已有10年,被封為動物界的「梵高」。取自網路

動物園說,今年拍賣會上的畫作全部出自園內動物之手,「動物畫家們」包括猩猩、大象、合趾猿、雲豹、疣豬等東南亞熱帶雨林動物,此外,拍賣物品的形式也不拘泥於裝裱的繪畫作品,同時,各種有休士頓動物園動物作畫的紀念T恤、絲巾、錢夾等也會在現場拍賣,且「全球僅此一件」。

動物園表示,為了豐富動物們的日常生活,會特意為牠們安排各類有趣且具有複雜性的活動,例如畫畫。動物園認為繪畫對動物來說既是在工作,同時也是一種玩樂方式,他們相信透過創作的過程,能讓動物保持愉悅以及健康的生活。

管理員發現,有些動物在他們的輔助之下,相當享受使用畫布以及無毒顏料進行繪畫的樂趣。管理員說很多動物有繪畫的天賦與熱情,「他們有的喜歡用筆刷,有的用粉筆,還有的就直接用手指,」有些動物甚至不需要管理員的協助就可以獨立完成獨具風格的畫作。

在「猩猩相惜」拍賣會上,每件動物作品底價是10塊美金;另外民眾也可上休士頓動物園官網購買動物們的原創作品,為野生動物盡一份心力,售價是美金250元,每件動物藝術品平均需要4至6個星期才能完成。

「猩猩相惜」每兩年舉辦一次,至今已舉辦5場,目的是為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兩處熱帶雨林野生猩猩棲息地籌集資金,這些保護項目在致力保證野生動物族群的健康狀況、棲息地生態環境等問題的同時,也在當地的學生中大力推廣自然環境教育,幫助當地居民培養保護自然環境的意識和能力。

 

猩猩魯迪展現牠「過猩」的藝術天份  

 

休士頓動物園的動物畫家們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