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貓感染貓瘟倒路邊 獲救後幸運被認養

記者 姚崇仁/報導

「貓瘟」是貓咪常見的傳染疾病之一,嚴重的話有可能會導致喪命!日前新北市動保處接獲通報,在新莊區有一隻流浪貓受傷急需救援,立即趕往現場將貓咪送醫,經獸醫師檢查後,發現貓咪有嘔吐及帶血的糞便的狀況,研判是感染了貓瘟,所幸在獸醫師和動保員悉心照料下,落難的貓咪不僅康復,還順利遇到愛牠的領養人。

原本是感染貓瘟的流浪虎斑貓,經過救援搶救後順利康復。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日前接獲新莊區福基里民眾通報,有一隻虎斑花紋的流浪貓身體狀況不佳,倒臥在路邊需要救援,於是派遣動保員立即趕往現場執行任務,然而動保員在現場檢視貓咪的身體,發現相當虛弱且已有脫水情形,如果不即時救治,恐怕會有生命危險,並立刻將貓咪送回動保處醫療中心治療。

動保處獸醫師呂信章表示,由於貓咪剛來的時候一直有上吐下瀉、食慾不振的狀況,經過檢驗確診為貓瘟,由於感染貓瘟的貓咪由相當高的致死率,因此立馬採用支持療法,包括給予適當輸液補充電解質,緩和脫水的症狀與提供足夠的營養,同時給予抗生素預防細菌性感染發生,還好貓咪求生意志強烈,一個禮拜後就恢復健康。

貓咪經過檢測後確診貓瘟。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恢復健康後,動保處為了增加貓咪的曝光機會,因此將牠送到合作的寵物用品店開放認養,藉由店員向民眾分享牠大難不死的經歷,順利找到認養人,讓牠有一個溫暖的家,同時取名為「皮皮」,而動保處也有追蹤認養後的生活狀況,發現「皮皮」不僅在新家適應良好,全家人也對牠視若珍寶,讓貓咪重獲新生。

動保處提醒,貓瘟病毒會造成貓咪白血球減少,免疫力降低,還會引發貓咪急性病毒性腸炎,臨床症狀有厭食、抑鬱、精神極差、高燒、持續性嘔吐、深褐色血痢,最後還會因白血球數急遽減少以及血性腸炎造成脫水和失血而死亡,因此也呼籲飼主務必帶自家貓咪每年定期至動物醫院施打貓三合一疫苗,才能產生對貓瘟的抗體保護力,保障家中毛寶貝的健康。

「皮皮」在認養小棧被民眾認養。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