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搜救犬到新家後逃家 消防署帶回安置

記者 姚崇仁/報導

為人類付出大半輩子的搜救犬到了一定年紀時,消防單位都會尋覓合適的寄養家庭,讓「毛英雄」可以過好日子,然而近日卻傳出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的退役搜救犬「Hope」才剛到寄養家庭1天,疑似不熟悉新環境,從認養人家的庭院逃出,所幸動員大量人力後昨(2)日已順利將「Hope」找回,而特搜隊也決定先將狗狗帶回安置,避免類似的意外再次發生。

除役搜救犬「Hope」到寄養家庭後逃家,所幸已順利找回避由特搜隊先帶回安置。 消防署/提供

內政部消防署指出,退役消防署南投訓練中心的特種搜救犬「Hope」,是通過IRO國際搜救犬評量中級瓦礫搜救犬能力認證合格的德國狼犬,曾經參與過高雄市氣爆案、台南維冠大樓地震倒塌、花蓮地震等重大災害的人命搶救,搜救經歷相當豐富,而今(109)年剛好到了退役年限,於是在3月公告徵求寄養家庭認養,一直到5月31日才由唯一申請的認養人帶回家。

然而就在「Hope」來到新家之後,疑似是不適應新的環境,在6月1日半夜3點多突然翻過庭院的圍牆跑走,認養人發現後焦急地到處尋找,但在附近都沒看到「Hope」的身影,只好將走失的消息po到臉書地方社群,同時也尋求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的協助,特搜隊得知消息後立即動員人力並請當地派出所及村里長調閱監視器畫面,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回狗狗。

經過將近2天的搜索後,昨(2)日上午認養人終於在住家附近找回「Hope」,並立刻帶牠給獸醫檢查身體,所幸健康狀況都很良好,在走失期間並沒有發生危險,而認養人經過這次失而復得的意外後,對於自己的疏失感到非常自責、抱歉。

10歲的「Hope」在今年3月公告認養。 資料照片 消防署/提供

雖然到最後認養人順利將「Hope」找回,不過特搜隊為了避免再有類似的意外發生,目前已經與認養人溝通,決定先將「HOPE」帶回特搜隊安置,先由牠熟悉的領犬員照顧,並要求認養人前來與「HOPE」互動,讓狗狗熟悉認養人後,才會依他們彼此互動的情形來評估是否適合認養。

「HOPE」回到特搜隊後時時刻刻年在領犬員身邊。 消防署/提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