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盜獵吸引力 非洲國家與保育團體合作 為400犀牛去角

本文授權轉載自動物友善網
記者 李娉婷/報導

自Covid-19爆發以來,各國紛紛實施封鎖政策,非洲旅遊業遭到重創,遊客的消失,讓盜獵者抓住了機會,開始在過去的熱門旅遊區域獵殺犀牛。在盜獵警報增加之下,英國的保育組織展開秘密行動,將在15天內為非洲的400隻犀牛「去角」,以保護牠們免於盜獵者的侵害,該行動的規模之大前所未有,而且極度保密,連國家都無法告知,相關政府也已經要求所有參與人員不能透露身份。

封鎖政策下盜獵增加 非洲旅遊業停擺 重創保育工作

犀牛角由角蛋白組成,如同人類的指甲,適當切除不會造成傷害。   取自Rhino 911

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盜獵者利用遊客的不足,將槍口對準了旅遊熱點的犀牛,根據英國保育組織亞斯皮諾基金會(Aspinall Foundation)的說法,在過去幾週中,非洲有15隻犀牛遭到殺害,為了防止更多犀牛受害,亞斯皮諾基金會和犀牛911(Rhino 911)合作展開「拯救犀牛2020」(Rhino Rescue 2020)行動,他們將和非洲某國家當局合作,為400隻犀牛去角,好讓牠們對盜獵者沒有吸引力,而確切的國家及地區都被保密,因為如果盜獵集團了解行動,小組將會面臨巨大的風險,所有參與的護林員、駕駛員和協調員都被要求不能透露身份。

據估計,在非洲的野生動物公園,由遊客提供的「保護」比例高達60%,而護林員則佔40%,除了遊客消失使盯梢者大量減少外,病毒危機造成的失業問題,也被認為是盜獵活動激增的原因之一,貧困的加劇正在推動更多的犯罪;而犀牛角在一些亞洲國家被視為地位的象徵,比黃金更有價值,對將其製成中藥或雕刻品的需求很高,這些被移除的犀牛角預估將價值約1500萬英鎊。

保育人士指出,把犀牛的角除掉,會讓牠們對盜獵者來說失去價值,進而保護犀牛,而犀牛角之後會再長出來。亞斯皮諾基金會的達米安(Damian Aspinall)表示,他們對於盜獵事件的增加感到很震驚,因為在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前的同一個時期,行動的地區並沒有盜獵事件,如今在不得已之下,他們只能以為犀牛去角作為其中一種保護方式。

達米安說:「為犀牛去角是萬不得已的做法,我們只能採取這種極端的行動,因為這對動物的生存至關重要——儘管過程不會痛,而且角會重新生長。這些盜獵者的速度和明目張膽的態度讓我們別無選擇,從來沒有發生過如此規模或級別的緊急狀況。」……(閱讀更多及看犀牛去角過程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