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8成獸醫曾發現動物受虐待 法律缺失大 過半不願舉報

本文授權轉載自動物友善網
記者 吳昱賢/報導

部分動物虐待案件的飼主會將動物送到動物醫院治療,獸醫成了發現動物虐待案件的一大關鍵,但近期韓國一項研究指出,有80%以上的獸醫曾經發現疑似動物虐待的情況,卻有超過半數的人不願意舉報,主要原因是法律制度不夠完善,即便舉報也未必能保護動物和獸醫。

獸醫雖然是發現動物虐待案件的一大關鍵,卻因法律缺失而不願舉報。圖片來源/hani.co.kr

綜合韓媒報導,首爾大學獸醫學院教授春明善(천명선,音譯)研究團隊近日在《動物》期刊上發表論文,該研究在2018年針對593名獸醫進行線上調查分析,結果發現有80%以上的獸醫曾遇到疑似虐待動物的情況,卻有超過半數以上不願舉報,這項研究是韓國首個與虐待動物相關的獸醫認知調查,也是亞洲少數的相關研究。

調查結果顯示,目睹過疑似虐待動物的獸醫占受訪者的86.5%;超過半數的獸醫(59.6%)表示一年內中遇到1-3次,每月都會發現至少1次的獸醫有11.1%,研究團隊表示:「韓國獸醫目擊疑似虐待動物案件的比例與美國研究相當類似(87%),但高於紐西蘭(63%)。」 研究人員估計,韓國的高比例與近期寵物數量的快速增長有關,動物虐待成為嚴重的課題。

獸醫在遇到疑似虐待動物案件時,有74.6%的獸醫表示會向飼主詢問,卻只有48.6%的獸醫表示會向相關部門報告。研究人員解釋,有70%的獸醫表示,目前的法律和員警制度不足以保障受虐動物的安全和福祉,也沒有保護舉報者的相關措施,使得獸醫不願舉報。根據現行韓國法律,雖建議人們發現虐待動物案件應該舉報,但沒有處罰和強制措施……(閱讀更多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