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寄養家庭訓練 緝毒幼犬進步神速

記者 姚崇仁/報導

緝毒犬是人類不可或缺的幫手,在港口、機場等地方都可以看到牠們認真工作,防範毒品,但其實並不是每一隻狗狗都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緝毒犬,必須要經過「社會化」的訓練,並且順利審核,而最近緝毒犬培訓中心有一隻拉不拉多幼犬「Abba」原本進步落後其他同儕,不過就在寄養家庭待了1個月之後,進步神速,將成為國內緝毒犬生力軍。

小小緝毒犬「Abba」經過寄養家庭的社會化訓練後進步神速。 關務署/提供

關務署指出,根據各國海關的經驗,在寄養家庭長大的幼犬能參加正式訓練課程的比率遠高於待在犬舍豢養的犬隻,因此海關近幾年不斷推動寄養家庭制度,讓通過審核、符合寄養條件的家庭,依海關指導方式,協助照護犬齡2個月至1歲的幼犬,透過寄養家庭的照護,讓幼犬與人類建立良好的關係,並適應人類社會以及多元的環境,長大後才能快速適應各種工作場所。

而國內目前一共56家緝毒幼犬的寄養家庭,每一位寄養人都要每個禮拜至少帶著狗狗前往高鐵站、火車站或大賣場進行手扶梯、人群及噪音等各種環境適應,即便最近是新冠肺炎的防疫期間,寄養家庭仍不辭辛勞,一手牽著狗狗、一手拿著撿便器進行社會化訓練。

近期就有一隻拉不拉多幼犬「Abba」,雖然從出生到學走路都落後於同儕,剛到寄養家庭時是一隻調皮搗蛋的「小屁孩」,也讓寄養人憂心忡忡,不過就在寄養人遵守教養原則的照顧下,「Abba」開始逐漸進步,1個月後訓練中心培育人員再次評估,發現「Abba」的表現令人驚艷,已經趕上同胎幼犬發展水準,同時也驗證寄養家庭堅持與付出,可提升幼犬發展的潛能。

寄養家庭帶著緝毒犬到車站進行社會化訓練。 關務署/提供

關務署表示,其實像「Abba」這樣因為寄養家庭而成功進步的案例並不在少數,因此也希望國內有更多民眾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基本條件包括住在桃園以南至雲林以北的區域、有飼養犬隻的經驗,且家中有院子及圍牆,有興趣可至「海關緝毒犬專區」瀏覽相關資訊及報名。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