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主犬車禍身亡 清潔隊員未依SOP處理遭記大過

記者 姚崇仁/報導

為了讓「路死」動物不再被視為一般廢棄物,台北市環保局與動保處自前(107)年12月起訂定了「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不論是有主犬貓或是流浪犬貓在外頭不幸身亡都有一套標準的SOP來處理,然而近日卻發生了一起民眾所飼養的狗狗,不小心走失後發生車禍死亡,負責處理的清潔隊員卻未依規定先掃描晶片,反而是直接當成流浪動物處理,導致飼主無法見愛犬最後一面,昨(26)日清潔隊員遭記大過處分。

台北市環保局清潔隊員沒有遵守規定處理路死犬隻,被記大過處分。 資料照片(示意圖非當事人)

根據台北市環保局與動保處協商訂定的「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只要是路上發現到的犬貓遺體,清潔隊員都會使用專用禮箱盛裝運送至冰櫃冰存,再由動保處掃描晶片,若是有辦理寵物登記的話,就會通知主人前來領回,但若是屬於沒有晶片的無主犬貓,就會交由寵物殯葬公司處裡後事,而這項尊重生命的處理方法也讓台中新竹等縣市紛紛效仿。

然而這個(5)月23日台北市士林區清潔隊接獲通報,在承德路橋上有民眾發現犬隻遺體,於是立即派員至現場處理,不過卻沒有依照標準作業流程執行,在確認狗狗死亡後,雖然有用專用禮相盛裝,但這名清潔隊員卻直接以處理「廢棄物」的方式,將狗狗遺體送到焚化廠焚化,並沒有通知動保處檢查狗狗身上有無晶片

事後,這隻死亡的犬隻被證實是民眾所飼養的犬隻,幾天前因為飼主家中施工時門沒關好,讓狗狗趁隙跑出去,在請警方調閱監視器協尋後卻發現愛犬不幸被車撞到,而且詢問環保局後得知已被火化,無法見到毛小孩最後一面。

雖然主人相當自責自己沒有顧好愛犬,但環保局昨(26)日也坦承負責的清潔隊員沒有依規定處理,確實有疏失,經過開會討論後以記大過一次處分,另外清潔隊分隊長也因督導不周,已調職處分,同時環保局也強調,未來將要求各分隊加強內部教育,嚴格落實SOP,避免再有相同的事件發生。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