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馬出租! 咖啡廳疑涉虐待動物

記者 陳珊珊/報導

高人氣的草泥馬淪為新一代的賺錢工具? 動物出租行業卻不受法律規範。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供

新北市一處咖啡廳目前開價兩小時一萬六千元,便可「外送」草泥馬到府;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揭露此一業者任意飼養和出租動物的行為,並要求政府及業者能夠盡快針對草泥馬的繁殖、飼養照顧及遊客控管,做出完善的法律制定及管理措施。新北市動保處表示下午就會到淡水現場了解。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調查專員賴思臻表示,實地走訪咖啡廳時,發現任何人都可隨意靠近柵欄、接觸草泥馬,以及餵食牠們店員提供的胡蘿蔔,卻沒有任何員工負責維護現場安全。甚至也目睹一名孩童追逐、拍打草泥馬,也不見任何員工制止。

賴思臻指出,雖然業者強調出租時會有保育員隨行, 但在現場並沒有看到保育員的蹤影。另外保育員是否具有專業的動物行為和獸醫知識也令人存疑。

草泥馬的飼養環境是否符合動物福利,待新北市動保處派員了解。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供

賴思臻說,咖啡廳業者最多時曾有20多隻草泥馬,目前多數已售出,僅剩5隻供遊客觀賞,包含4隻成年草泥馬,以及一隻2個月大的幼年草泥馬。而根據草泥馬耳朵上的標籤,她指出這些草泥馬的來源,極可能是業者自行從國外進口來的。

現場也可見草泥馬的毛非常潮濕、嚴重打結、並沾染草料。草泥馬是非常喜愛乾淨的動物。但由於業者並未確實做好防潮及清潔,導致草泥馬生活在不當的生活品質之中,甚至也可看到草泥馬因為不適而搔抓皮膚的情況。

經台灣動物新聞網記者聯絡新北市動保處,秘書周錦銓說,並未接獲咖啡廳出租草泥馬的檢舉,知道之後下午就會派員至咖啡廳了解情況。他也表示,動物保護法並未規範草泥馬的販售、出租事項,動保處只能就飼養環境是否符合動物福利做查緝,日後也會定期派員去檢查。

咖啡廳現場並標示出售羊絨商品。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供

TSPCA表示,將推動政府盡快將展演動物納入法律之中,並制定展演動物場所設立之專業認證制度、展演動物引進之審核機制,並加強野生動物飼養及繁殖管理,以善盡動物保護之實。

「草泥馬」其實是羊駝啦!

讓小朋友一看就愛到不行的草泥馬,正確名稱其實是羊駝(Alpaca),又名駝羊,屬偶蹄目駱駝科,外形有點像綿羊,一般在高原生活,世界現有羊駝約300萬隻左右,約90%以上生活在南美洲的祕魯及智利的高原上,其餘分佈於澳洲的維多利亞州以及新南威爾斯州。體重在70~90公斤。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