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偵測犬 抓火蟻、嗅病樹

記者  丁志綱/屏東報導

長久和人類為伴,狗狗早就替人類分擔了許多工作,因而有了工作犬的類別,除了獵犬、警犬、牧羊犬、導盲犬、緝私犬…….,你聽過保育偵測犬嗎?

位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內的工作犬訓練中心,已成功培育出兩種保育偵測犬,一種可以偵察到火蟻棲息地,另一種可以嗅出得了褐根病的植物。火蟻入侵,曾讓台灣民眾大為驚慌,褐根病則是台灣木本植物例如路樹的主要病害;日前台北市舉辦的花卉博覽會,為了防範紅火蟻傷人,就商借了兩隻保育偵測犬。

儲備中的偵測犬。取自屏科大保育偵測犬粉絲頁

負責培訓工作犬的獸醫師祁偉廉表示,訓練中心103年度的重點計畫將是這兩種保育偵測犬的推廣,預計再培育出4隻紅火蟻偵測犬、3隻褐根病偵測犬,以米格魯犬種為主。而中心裡幾隻米格魯幼犬已展開培訓作業,和雞群隔著鐵網相望,以讓牠們熟悉自然生態環境。

說到未來褐根病偵測犬可以協同森林警察與林務局人員,及早找出病樹救治,進行森林保育,祁偉廉相當自豪,畢竟這都是開世界先例的成果。他說,訓犬中心目前共計有肢輔犬、導聾犬、陪伴犬和偵測犬4大項目;肢輔犬在協助身障人士,導聾犬顧名思義在輔助盲胞,陪伴犬以Reading Dog伴讀犬最知名,偵測犬則以在桃園機場服勤的檢疫犬,最廣為所知。

以導聾犬來說,美國、日本和南韓都有培訓組織,狗隻在完成訓練後,就成為聾胞的耳朵,在聽到鬧鐘、煮水器、火災警報,甚至娃娃的哭聲時,就會用不同的肢體動作提示主人因應。

導聾犬也成為外界參訪訓犬中心時,最熱門的展示節目。體型大小不同的狗兒,會有相異的肢體動作,像是聽到鬧鐘響了,大型狗只是站在床邊,用嘴頂主人的臉來喚醒,小型狗可就得跳上床,伏在主人胸膛去努力地撞醒主人了,相當逗趣。

祁偉廉表示,由於導聾犬、偵測犬和閱讀犬的挑選門檻,不像導盲犬這麼嚴格,並不限制犬隻的身材、血統,甚至是棄犬也可以被訓練,無形中為流浪犬和棄犬找到新出路,訓犬中心就有從收容所領養的狗,已經訓練有成,將來很可以緩解收容所的壓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