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起禁用山豬吊 但仍有例外

記者 陳璽安/報導

農委會於本(2)月11日發文公告禁用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意即俗稱的「山豬吊」,並於下(3)月1日起生效,不過農民為維護農作物或家禽、家畜,或原住民族基於其傳統文化、祭儀而有獵捕、宰殺野生動物之需求皆不在此限。不過專家指出,此方法只禁用市售的金屬套索陷阱,一般自製無彈簧的陷阱仍不受規範,且如果只立法禁用卻不增加執法強度,禁用成效恐怕不大。

農委會公告禁用「含金屬材質繩索,並以彈簧續壓式裝置束綁動物肢體之捕捉工具」的金屬套索陷阱。資料照,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提供

農委會於11日公告訂定「動物保護法第十四條之一第一項第七款所定 捕捉動物禁止使用之方法」,明文禁止使用含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捕捉動物,並定義含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是指「含金屬材質繩索,並以彈簧續壓式裝置束綁動物肢體之捕捉工具」,此方法將於下(3)月1日起生效。不過該方法同時指出,符合《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或第21條之1規定者不受此限,也就是說,有危及公共安全或人類性命之虞者、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者、傳播疾病或病蟲害者、妨礙航空安全之虞者、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者以及原住民族基於其傳統文化、祭儀而有獵捕、宰殺野生動物之需求,仍可合法使用金屬套索。

主管機關農委會終於公告禁用金屬套索,長期關注動物福利的動保團體TSPCA對此表示肯定。TSPCA表示,金屬套索陷阱會對動物造成巨大的緊迫,且如果設置陷阱者沒有定期巡視,中陷阱的動物往往會脫水、餓死,甚至為了求生而咬斷自己的四肢,是非常不人道的捕捉方式,因此TSPCA表示樂見政府提高管制強度。但TSPCA也指出,在執法上,要找出設置者仍有其難度,且目前僅禁止有附彈簧的山豬吊,一般自製、無彈簧的山豬吊仍不受規範

屏科大野保所教授裴家麒則對禁用金屬套索之成效表示懷疑,他以獸鋏為例,指出雖然獸鋏已禁用數年,卻仍然隨處可見,若金屬套索的禁用在實務上不增加執法強度,也只是紙上禁用。裴家麒同時建議主管機關提供更人道或是更不會誤捕動物的陷阱給農民使用,他指出,修法後農民與原住民仍可合法使用金屬套索的管道,他們仍有避免傷害非目標動物的需求,例如原民要捕山羌而非黑熊,便可利用山羌與黑熊腳掌大小的差異,透過改良套索圓管的直徑大小來避免誤捕,若農民要防山豬而非犬貓、石虎,就可利用山豬體重較重這點,調整觸發陷阱所需的動物體重來避免犬貓、石虎誤觸,而這些都需要主管機關投入資源來研發。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