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緊急搶救 車禍石虎穩定恢復中

記者 陳璽安/報導

上(1)月25日,當大部分人都沉浸在年節氣氛的時候,台6線6公里處有一隻石虎遭遇車禍,橫倒在路中央,所幸現場民眾及時通報,這隻石虎在送醫後逐漸好轉。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現在這隻石虎穩定恢復中,但仍不能確定能夠完全恢復,是否能夠野放也須持續觀察。

農曆大年初一晚間一隻石虎遭到車輛撞擊,被送至鴻成賽鴿醫院。邱治璋/提供

農曆大年初一晚間8時30分左右,一隻石虎遭到車輛撞擊,橫倒在路中間,現場民眾發現後,合力協助交通管制並通報苗栗縣府人員,當晚就由縣府人員將這隻石虎送至鴻成賽鴿醫院。苗栗縣保育科科長張葦表示,這隻石虎是一隻3.7公斤的公石虎,經獸醫師治療、狀況穩定後,已於26日送往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

「再前進一公分就沒救了!」鴻成賽鴿醫院獸醫師邱治璋表示,這隻石虎到院時頭部左右搖晃,顯示有腦震盪的狀況,左下顎還有撕裂傷但如果這隻石虎被撞擊的位置再往前一公分,恐怕會當場死亡、沒有接受治療的機會。邱治璋先為石虎縫合傷口並給與雷射消炎止痛消腫,接著安排牠進入高壓氧艙,他說明,高壓氧能夠幫助腦部血管收縮,止血效果佳,對中風、腦震盪等有良好的治療效果,經高壓氧治療後,這隻石虎已於26日凌晨順利清醒,離院前已經能動,也會對人威嚇。

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詹芳澤表示,因腦部遭到撞擊,這隻石虎的雙眼在26、27日都看不見,後來慢慢好轉,目前已在穩定恢復中,不過現在還不能確定會不會完全恢復,若日後復原狀況良好,會將牠移到較大的籠舍中觀察牠的行動並評估是否能野放,不過就目前的狀況來說,還無法斷言是否有機會野放。

邱治璋先為石虎縫合傷口並給與雷射消炎止痛消腫,接著安排牠進入高壓氧艙。邱治璋/提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