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窗殺 紐約規定建築應採友善鳥類措施

記者 陳璽安/報導

所謂「窗殺」指的是動物撞擊窗戶導致死亡,特別是鳥類,因為看到窗戶玻璃上反射出的景象讓牠們誤以為可以通過,使鳥類一頭撞上玻璃導致重傷甚至死亡,除了窗殺,都市裡也有其它鳥類撞擊建築物而死的案例,為了改善這種現象,紐約市議會在上(12)月通過一項法案,規定紐約市的新建築應加裝友善鳥類的材料,以避免窗殺及其它撞擊事件發生,此法案將於今(2020)年12月正式生效。

紐約市每年有23萬隻鳥因撞擊建築物而死,因此紐約市議會通過新法規定新建的建築物應採友善鳥類措施。示意圖,取自Pixabay

據估計,美國每年有超過20億隻鳥死於窗殺,而紐約市每年則有23萬隻鳥因撞擊建築物而死,因此紐約市議會於上(12)月通過關於建築規定的新法案,要求紐約市的新建建築必須依美國鳥類保護協會等單位所提供的標準來裝置友善善鳥類的措施

該法案規定包括地面高度75英尺(約22.86公尺)以下的建築物之維護結構應有9成採用符合標準的友善材料;若有玻璃窗、玻璃遮陽棚、玻璃防風板、玻璃護欄等會造成鳥類安危的裝置,或與綠化屋頂相鄰的建築物,都應加裝友善鳥類的材料,例如使用具有花紋的玻璃等等。

其實在該法案上路前,紐約市已有建築物採取友善鳥類設計,例如曼哈頓的賈維茨會議中心即耗資5億美元進行翻新,有效減少9成的鳥類死亡,甚至達到節能的作用。提出該法案的紐約市議員拉斐爾斯皮納爾(Rafael L. Espinal Jr.)對支持法案的議員表達感謝,並表示紐約市已採用許多減少碳足跡的措施,現在這個法案可以幫助拯救生態系與許多生命,幫助人們承擔生態責任。

這項法案將於今(2020)年12月生效,只規範新建物,但若既有建築要進行翻修,也須採用遵循此項法案。

所謂「窗殺」指的是鳥類等動物撞擊窗戶導致死亡,這些動物看到窗戶玻璃上反射出的景象讓牠們誤以為可以通過。示意圖,取自Pixabay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