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在異鄉 屏科大裡的紅毛猩猩

記者 何宜/報導

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科技大學裡,有一處彷彿與世隔絕的熱帶森林,裡頭住著紅毛猩猩、陸龜、馬來熊、緬甸蟒、長臂猿、金剛鸚鵡等等。這些大部分不屬於台灣原生種的動物,在不同的時間、因緣下被送進了這個異鄉的收容中心,度過牠們流浪漂泊的一生。

由農委會撥款建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今年滿20歲。園區入口處有一塊讓人看了傻眼的告示牌,上頭寫著:「請捐款幫我們蓋新家跟遊樂場,我們也需要拯救那些在台灣面臨死亡邊緣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從英國遠渡來台的告示牌,希望提醒大家保育野生動物的重要。何宜/ 攝

原來,這塊告示牌原本是英國猿猴世界募款箱前擺放的標誌,隨著每天有上萬遊客進出,台灣虐待動物的惡名因而散播四處。在1994年美國培利修正案後,台灣開始重視野生動物保育,動物收容中心所長裴家騏才有機會和英國園長溝通,將此木板帶回台灣,作為警惕之用。

1990年代的台灣經濟蓬勃發展,卻缺乏野生動物的保育觀念,有錢人會從國外引進珍禽異獸作為收藏。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要就是收留遭政府查緝、被人棄養,及沒收非法擁有、走私的野生動物,中心裡目前有一百多種物種,103年3月最新統計,共有874頭動物,其中有426隻為靈長類,例如台灣彌猴及紅毛猩猩等。

中心裡紅毛猩猩的由來,是因為台灣在1987年,由張小燕主持的一個膾炙人口的益智節目叫做「頑皮家族」,特別與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合作,邀請園內的紅毛猩猩「小莉」擔任主持助理。

小莉活靈活現的表演天分深受觀眾喜愛,也掀起飼養潮,造成台灣大量走私進口紅毛猩猩。據統計,台灣飼養的紅毛猩猩曾多達3、4千隻,這個數字背後代表有3到4萬的紅毛猩猩死亡[1],而生活在雨林裡的野生紅毛猩猩總數量約才10萬隻。


[1] 因為紅毛猩猩必須從小養才會親人,獵人為了捕捉紅毛猩猩寶寶,會進入雨林中朝生活在樹上的紅毛猩猩掃射,讓猩猩們從樹頂滾落。紅毛猩猩是母系社會,必須先殺掉照顧猩猩寶寶的5、6隻成年雌猩猩,才能活捉一隻猩寶寶,並且在走私過程中十隻寶寶內會有八成死掉。

左圖(上)不會飛翔的栗鳶、(下)基因缺陷的彪,和右圖(上)長臂猿及(下)紅毛猩猩。 何宜/ 攝

等到1989年通過野生動物保育法後,台灣這種非法走私的情況才慢慢減少,但園內每月還是約有20隻動物會從台灣各地被送進來。目前中心裡共有18隻紅毛猩猩,最多時數量高達21隻。

這些孤寂地活在異鄉的野生動物們,似乎已不復記憶故鄉,也不再有對自由的嚮往,但仍盼台灣民眾未來能更重視野生動物,不再讓牠們遠離棲息地。

 

屏科大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參觀資訊:

參觀訊息

沙林生命教育館
 週二到週日,每天 8:30~17:00 免費開放,歡迎使用。

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園區
 每週一、週四休園,非休園日提供解說導覽服務,詳見下表。

 

非團體預約

團體預約

人數限制

5~15位(需滿5位才可出團導覽)

16人以上(最多50人)

入園時段

10:00、15:00各有一場(每週一、週四休園)

依預約時間入園(每週一、週四休園)

報名方式

來電向「沙林生命教育館」研教組預約參訪名額(Tel:08-7740414)

屏科大進修推廣部(Tel: 08-7703202轉7781)

收費

 照本校進修推廣部之標準收費

  • 一般名眾 100元/位
  • 屏科大教職員生50元/位(需出識證明文件或學生證) 
  • 身心障礙者免費(需出示證明,每位身心障礙者皆需有一位陪同者)

導覽語言

以華語為主,台語或英語導覽需特別預約

其他備註

  • 因考量人畜共通疾病,謝絕五歲以下兒童參訪 
  • 團體預約注意事項
    (1) 請至少在三個星期前提出申請。
    (2) 恕不接受6歲以下兒童團體之預約。
    (3) 團體中若有低收入家庭之子女,請來電詢問免收費資訊
  • 如未滿參訪最低限制5人,可電洽詢問是否有名額合併共同參訪。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