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牌「小貓熊」 來也 圓仔靠邊站

記者 何宜/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最夯的圓仔,很多人或許會叫牠「小貓熊」,但其實圓仔是「大貓熊」的小孩,小貓熊指的是另外一種和圓仔相似的動物。今年一月這個正牌的小貓熊—「阿暢」,也從日本多摩動物園來台,即日起在溫帶動物區和民眾見面囉!

文/設計對白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臺北市立動物園和日本多摩動物園於93年11月即簽訂友好協定,期望整合跨國資源共同為野生動物保育打拚,除了交流照養心得外,也會引進瀕臨絕種的動物。早在2006年,候多摩動物園就曾贈送兩隻小貓熊給台北市立動物園,分別叫「小菫」跟「暢暢」,而這次來台的小貓熊名叫「阿暢」(名字由日文直接翻譯)。

阿暢不像圓仔是黑白兩色,小貓熊又名紅貓熊,顧名思義一深紅棕色的毛皮,配上白茸茸的耳朵和黑漆漆的四隻腳,外觀也相當可愛。而大貓熊和小貓熊的頭顱、牙齒、前爪,都因為吃竹子而演化得造型很接近,包括握竹子的模樣都極為相似,這正是「趨同演化」的結果。

文/設計對白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小貓熊前爪看似有六指,五指成一排,由特化的腕骨形成第六指(或稱偽拇指)。這個長在腕上的第六指,為小貓熊前爪增加了抓握食物的功能,再配上典型食肉動物的牙齒,連硬梆梆的竹子也咬得下去,活像個專為竹類植物而打造的食物處理機。

喜歡在樹上棲息的小貓熊通常晨昏活動,白天在樹枝上睡覺,強而有利的爪子可以幫助牠在樹上攀爬。小貓熊經常在固定的地點「擦屁股」,因為肛門腺分泌的味道是劃定地盤的工具,也會用糞、尿或腳底的腺體在領域內加強標記。

目前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小貓熊家族共有四隻,分別是已經18-20歲的「安安」、2006年來台的「小菫」跟「暢暢」,還有剛亮相的「阿暢」。

 

中日保育合作-小貓熊阿暢臺北亮相 Red Panda from Tama Zoological Park on Exhibition

誰才是真正的小貓熊 Who Is The Real Panda?

 

小貓熊(紅貓熊)小檔案                

英名:Lesser Panda,Red Panda

學名:Ailurus fulgens

分類:哺乳綱、食肉目、小貓熊科、小貓熊屬、小貓熊

分布:尼泊爾、錫金、緬甸北部、中國雲南與四川

體型:頭體長51-63.5公分,尾長28-48.5公分,肩高27.3-28.3公

      分,體重3-6.2公斤

棲息地:海拔1800-4800公尺的森林和竹林內。

食性:雜食,竹子、根莖類、蛋、小鳥、小型齧齒類、昆蟲、蘚苔、

      果實等都是他的食譜。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