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鼠?是豬? 無毛實驗動物 變身寵物

記者 呂幼綸/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 )》說牠是無毛豬,你說呢? 取自網路

今年春節後,一則英國正流行的掌上型寵物的報導,讓台灣媒體分裂成兩陣營,一派指稱牠是無毛豬,一派則叫牠無毛天竺鼠。

追查原文出自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 )》,圖中這隻能被人放在掌心中,身上無毛,只剩頭部披覆絨毛的小動物,被稱為skinny pigs無毛豬,不過看來是《鏡報》犯了指鼠為豬的錯誤。

因為這款小動物早在2007年,就曾掀起台灣的報導熱,只是當年牠的名稱是「醫用無毛天竺鼠」。那時義大醫院研究團隊宣布,歷時三年的努力,已成功培育出四百多隻無毛天竺鼠,讓台灣的相關藥品和化妝品測試,無須再仰賴進口。

《鏡報》也說明skinny pigs不是自然物種,而是由加拿大的一座研究所在1978年為進行動物實驗研發出來的新品種。

因為牠的奇特和小巧,早有人引進台灣作為寵物,每隻約台幣3萬元;至今在英國的售價也不低,約120英鎊(台幣6000元以上),不過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並不建議民眾飼養。

少了體毛,固然讓有過敏症的人可以安心飼養,但也使得牠們在照顧上,必須注意防寒保暖、防曬防高溫,輕忽不得。

醫用無毛天竺鼠被使用於藥品和疫苗研究,及美白化妝品的功效測試。從實驗動物變身寵物的例子,還有加拿大無毛貓和秘魯無毛犬。

秘魯無毛犬和加拿大無毛貓,也都是實驗室的產物。 取自網路

點擊看無毛天竺鼠的盧山真面目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