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果子狸 應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

記者高維奇/報導

102年台灣爆發狂犬病後,證實主要感染源為鼬獾,外形酷似的果子狸也迄今有6例被檢出感染狂犬病毒,動保處呼籲民眾養果子狸當寵物,一定要比照犬貓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以策安全。

動保處呼籲飼養果子狸當寵物,要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高維奇/攝

從102年迄今,每年各地仍有零星鼬獾被檢出感染狂犬病的案例,由於民眾常分不清楚鼬獾與果子狸,看到死或活的果子狸都非常驚慌,馬上通知動保單位前往處理。除兩者外,也是屬於食肉目的棕簔貓等也有少數通報案例,也包括松鼠、錢鼠、家鼠、蝙蝠及飛鼠。其中鼬獾、果子狸通報的件數居冠,但檢出陽性的還是以鼬獾為主,果子狸在爆發狂犬病後的兩三年內被檢出6例陽性後,迄今都沒有被檢出。

感染狂犬病垂死的鼬獾。高維奇/攝

民國91年SARS於中國爆發並擴散至東南亞乃至全球,讓果子狸的寵物行情跌落谷底,繁殖業者應聲而倒,事隔十餘年元氣尚未恢復,台灣於102年爆發狂犬病,各地紛紛發生鼬獾咬人的案例,原本以為只是鼬獾感染,之後卻在台東等地檢出感染狂犬病毒的果子狸,亦掀起一波棄養潮,更傳出有飼主怕被傳染,將寵物果子狸活活打死的慘案。

鼬獾由頭頂經後頸至背中央有一白色縱帶,可以明顯區分與果子狸外形不同之處。高維奇/攝

台南市動保處強調,台南市一直沒有果子狸檢出陽性的案例,但飼主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最保險的方法是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近年來台南市每年都會舉辦疫區狂犬病免費注射,在東山、楠西等山區就有少數飼主帶著果子狸前往注射。在東山區飼養繁殖果子狸的張文田除每年為自家養的果子狸施打外,也叮嚀同好要定期施打。

台南市動保處獸醫師林景山說,常有被飼主抱著的貓在注射時驚慌脫逃,飼主在心急之餘,一再強調貓在家很乖巧聽話。他建議飼主將果子狸裝在寵子帶往注射站,以避免驚慌脫逃。

民眾帶果子狸前往注射應裝在籠中。高維奇/攝

狂犬病的陰影未除,由於鼬獾和果子狸外形酷似,很多人看到果子狸以為是鼬獾,急忙向相關單位通報要求捕抓。動保處獸醫師表示,一般而言,鼬獾屬於夜行性動物,且棲息地集中在山區,如白天出現,大都已生病,被檢出感染狂犬病的機率很高。而果子狸會在白天活動覓食,平地也可以看到,因此白天看到果子狸捕捉後送檢,感染狂犬病的機率很低,只是兩者外形酷似,很多山區的民眾也難以馬上辨識。

獸醫師在籠子中為貓或果子狸注射,減少因驚慌脫逃。高維奇/攝

一名住在台南市南化山區50年的阿婆說,常看過果子狸,但從小迄今只看過一次鼬獾,因為白天很難看到。其實在狂犬病爆發之前,一般人對俗稱「臭青狸」的鼬獾很陌生,常與果子狸搞混,要很仔細看才容易辨識不同之處--鼬獾臉部呈黑褐色,由頭頂經後頸至背中央有一白色縱帶,額頭至眼睛周圍有明顯的白毛。果子狸外形似家貓,顏面狹長,鼻吻前突,頸短面粗,眼睛大而圓,兩耳較小。兩者都會感染狂犬病。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