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一年生兩胎?現在已不止

記者高維奇/報導

狗一年生兩胎已是常識,但根據施行犬隻結紮獸醫師、流浪狗餵養人士及收容所工作人員長期觀察,現在部分流浪狗已「進步」到每年生3胎或兩年5胎,結紮趕不上生育速度,流浪狗源頭管理刻不容緩。

根據動保相關人員的觀察,部分流浪犬已不只一年生兩胎,抓不勝抓。高維奇/攝

台南市動保處收容組組長張佳玲說,過去學校所學及職場前輩經驗告知,母犬於每年的春、秋兩季各交配一次,懷孕期兩個月,哺乳期一個半月,平均每胎生6至10隻小狗。也因此往年捕捉流浪狗每年有兩次的高峰期,現在幾乎每個月都是旺季,幼犬一批批的進,好像永遠抓不完似的。

台南市動保處善化容收容所大群兩三月大的幼犬。高維奇/攝

為什麼生育次數增加?張佳玲說,原因待學者專家進一步研究,可能與氣候變遷地球暖化有關係。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也是前台南市動保處處長李朝全說,亞熱帶的台灣本來就有利犬隻繁殖,加上天候暖化又變本加厲,而現在的流浪狗多數有人餵養,吃的都是市售的配方飼料,營養豐富均衡,不像過去吃廚餘餿水,飽一餐餓好幾天。母狗營養好的話,斷乳後很快發情交配受孕,生育速度驚人。

流浪狗生育率高,結育速度遠遠跟不上。高維奇/攝

為了減少流浪狗繁衍,部分縣市動保單位近年來在偏鄉施行免費家犬結紮,原本只有台南市施行的TNVR,現在已有許多縣市跟進,即捕捉流浪狗結紮後回置原地點。在偏鄉的家犬結紮時,常有母犬被剖開腹腔後發現「珠胎暗結」,飼主訝異地說:「才剛生完一胎斷奶不久啊!怎麼又有了?」。TNVR執行大都靠熱心的餵養人士協助,他們長時間觀察流浪狗,明顯感受到流浪狗每年不止生兩胎。

未結紮的遊憩犬隻,是流浪狗繁殖的根源。高維奇/攝

討厭流浪狗的民眾,常會趁母犬短暫離巢時,將整窩未離乳的幼犬送到收容所,除增加照養負擔,也讓被強迫斷乳的母犬很快發情交配,兩個月又是一窩小狗。

乳羊場以日光燈補充照明,讓母羊提早發情。高維奇/攝

環境因素會影響動物的生理時鐘,為了讓母羊趕快發情交配、產子泌乳,在台南市新化區經營乳羊場的黃津豐採同業的經驗,在羊舍裝設多管日光燈照射羊隻,可以讓母羊提早發情,據說效果不錯。

台灣大街小巷滿是路燈,現在都改成節能高效率的LED燈泡,照明度大幅提昇,很多農民抱怨路燈照明亂了農作物生長開花期。流浪狗長期置身於夜間照明環境,是否會影響其生理時鐘,有待學者專家進一步研究。

面對流浪狗的高產能,動保單位以強化流浪狗結紮因應,但受限於捕捉人力,流浪在外正努力產子的母狗還是難以迅速捕捉結紮以斷其後,而收容所永遠滿載,認養率難以有效提升,如此惡性循環,目前並沒有特別有效的方法,民眾能做的就是配合家犬結紮、寵物登記,勿讓家犬成為流浪狗繁衍的幫凶。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