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瘋寵物 宿舍養鱷惹爭議

記者 章永安/綜合報導

台灣不少人是在離家住校後,才開始有養寵物的機會,但敢在學校宿舍裡偷養的人畢竟是少數;相對的,中國大學生在學校宿舍養寵物的「誇張」行為,已成為對岸媒體熱烈報導的現象。

原本只會在特定地點出現的鱷魚,如今被中國大學生飼養在宿舍裡。 中新社

貓狗鼠兔都是中國大學生熱中飼養的寵物,日前某中國大學生在學校宿舍裡養鱷魚的事件,更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河南某大學的學生張天說,在「爬蟲、兩棲族」愛好者的心目中,這些冷血動物雖然只能進行簡單的互動,但是因為牠們的線條和色彩十分漂亮,賞心悅目之外還能從中得到很多設計靈感,因此在中國多數學校明文禁止學生在宿舍裡飼養寵物的制度下,學生還是偷偷飼養。

養寵物離不開花錢,買飼料或是替寵物施打疫苗等的開銷都不小,為此,中國的學生也無所不用其極,經詢問後發現,「從牙縫裡省經費」是多數中國大學生的答案,經河南商報調查顯示,70.8%的學生是從自己的生活費中省錢來飼養寵物,而如果實在是養不起,聯合多人一起共同飼養組成「寵物聯盟」也是一項另類選擇。

不過在宿舍裡飼養寵物的確存在著許多問題,鄭州市城管局高新區分局負責養犬辦證的工作人員說,學生在宿舍裡養的寵物狗不能申請養犬證,這也說明著,其中有很多管理責任歸屬的問題,在今年1月份,有學校接連發生兩起校內狗咬傷人的事件,沒有人承認自己是狗主人,受傷的學生無處索賠,只能自行負擔醫藥費,此一現象讓校方相當頭疼。

長航總醫院感染科醫生也表示,小動物的皮毛上會攜帶細菌、粉塵、寄生蟲等,在大學宿舍內居住密度高、空氣流通差的環境中,更容易導致人體產生疾病,而「養寵一族」的首要威脅是狂犬病,另外根據寵物品種不同,還要提防弓形蟲等寄生蟲病和流感等病毒性病症,因此還是強烈建議學生們不要在宿舍內養動物。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