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皇家稱號的動保團體RSPCA

記者  章永安/綜合報導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於1824年由倡導廢除奴隸制度的國會議員威廉·威爾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等三人成立於倫敦,至今擁有190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動物福利組織,其協會宗旨為藉由推動執法、安排棄養動物的認養工作、拯救野生動物、推動公共宣傳活動與教育、以及遊說政府,來倡導動物福利及保育,並執行動物保護法律,防止殘忍虐待動物的行為。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Logo。 wikipedia

1840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為肯定協會關懷生命的工作使命與成果,特別賜予皇家封號(Royal),從此之後協會正式改名為RSPCA(Royal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即為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至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仍然是RSPCA的理事長,而此協會也已成為英國政府和議會有關動物福利問題和制定有關法律的顧問機構,在訂定任何有關動物的法令之前,都會徵求RSPCA的意見,但該協會並不隸屬於英國政府,亦不接受政府經費支援,其資金來源全來自於民眾的慈善捐款以及存款配息。

RSPCA的動物稽查員擁有動物保護執法權,如有虐待動物的案件而飼主並不聽從警告,在第二次視察時動物會被RSPCA強制收容,必要時也會進行拍照收證,並提出法律訴訟,而強制收容的動物將會被妥善安置,並將其協助尋找新的主人。

目前RSPCA在英國擁有4萬6千名會員,總部職員約300人,動物稽查員約320人,分處194處,並成立海外基金,將動物福利等觀念帶到世界各地,不僅提供經驗以及意見給國外同樣共事的關懷動物團體,甚至還供給經濟援助,目前有68個國家以及200多個機構與其合作,其規模及體系相當完整健全。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