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汪達和珍古德的深情擁抱

特約編譯  何昱文/譯寫    圖/國際珍古德協會

汪達在剛果的一個小島上,擁抱照顧牠丶拯救牠的珍古德博士

這張照片可說是「有情眾生」的最佳詮釋!我們樂於看到家中貓狗搖頭擺尾地前來親近,而當一隻黑猩猩在重回叢林的前一刻,主動回頭擁抱牠的救命恩人時,一切盡在不言中。國際珍古德協會日前公布了相關影像,引領大家進入黑猩猩的生活和心理世界。

汪達(Wounda)這個名字說明了一切。在剛果話它的意思是「接近死亡」- - 這也是當牠被發現,送到康復中心時的狀態。位於剛果共和國的區龐噶(Tchimpounga) 黑猩猩康復中心, 隸屬珍古德協會。

兩年前汪達被發現時,病得很嚴重,接近死亡。

2012年汪達重病纏身,在珍古德區龐噶黑猩猩康復中心調養。

經歷各種病痛的折磨,加上體重急速下滑;中心為了挽救牠的生命,分秒必爭與時間搏鬥。

每天早晨,中心的看護會給汪恩達一公升的牛奶。慢慢的,牠越來越強壯。

當牠恢復健康,強壯到可以回到野外時,中心決心釋放牠。

汪達被放入木箱內,以便舟車運送牠到新家,一個 在剛果的第二大河流奎盧河附近的區龐噶島黑猩猩庇護所。

「碰碰我」,汪達從木箱的縫隙中,伸出手指。

奎盧河水域的顏色深但平靜;運輸期間,珍古德協會剛果負責人露貝卡·天西亞博士,密切注意汪恩達在木箱子內的狀況。

珍古德協會(JGI)剛果隊員和珍古德,運送黑猩猩汪達去區龐噶島。

區龐噶(Tchimpounga) 黑猩猩康復中心成立至今已20年,由珍古德博士創辦,給予因非法狩獵、販售而受害的黑猩猩們,一個療養及希望的場所。

現在,中心裡的許多黑猩猩都已成年,牠們需要超越現有規模的設施,來探索丶擴大牠們的視野。 

了解這層需要,珍古德協會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希望創造更自然丶更適合黑猩猩生活的區龐噶環境。

通過濃密茂盛的樹林,汪達被抬入島內。

因此剛果政府提供珍古德協會使用獨立的區龐噶島,讓協會可以為黑猩猩創造新的生活空間。

這個島更原始,更適合黑猩猩居住,同時看護人員仍然可以照顧他們,一些像宿舍的屋舍,讓他們有安全的地方過夜。

雌猩猩汪達是由珍古德協會護理人員一步一步調養,恢復健康。

野放的旅途,先是坐小卡車行駛了一段路,然後順流而下乘了20分鐘的船,一隊人到達一個神奇的蠻荒之地:河水環繞著百公頃的島嶼,這熱帶雨林島上,充滿著原始而神秘的植物。

汪達在旅途中,曾從箱子的木縫中伸出手指,而珍古德把手放到牠的手指上。

但很快就到了離別的時候,到了讓黑猩猩回歸叢林的時候!

汪達坐在運送她的木箱頂部,檢視四周。

當汪恩達的木箱被打開時,牠到處瀏覽,然後站上箱子頂部,並坐下來檢視新環境,然後不假思索,牠轉身擁抱珍古德博士。人類和黑猩猩之間柔情交流的感人時刻,兩者的擁抱持續了數分鐘;沒有任何言語,但清楚傳遞了雙方的感覺。

汪達擁抱珍古德博士的時刻,表露出由衷的感謝和不捨。

再不捨也終需道別!珍古德博士看著汪達開始新生活的探索之路。

慢慢而謹慎地,汪達開始漫步於叢林中,珍古德博士跟隨了一會兒,看著汪達用力咀嚼新鮮的綠草。

然後,沒有太多的回首,汪達展開牠在區龐噶島的新生命。

汪達和朋友們懶洋洋地享受曲龐噶島的生活。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時刻。」珍古德表示,汪達幾乎喪命,牠的死裡逃生,讓牠更堅定了求生的意念,也讓牠成為這處新天地中被野放的第15隻黑猩猩。“

過去18個月,協會陸續轉運了15隻黑猩猩,從最先的區龐噶保護區到牠們的新家----森林茂盛的千冊陸島(Tchindzoulou)。

這些黑猩猩的生活,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們在探索新環境的同時,可以自由漫遊,感受腳底下的濕地,嗅聞植物的氣味,聆聽島上的神秘聲音。各種各樣的樹木,更提供了牠們大量新鮮成熟的水果。

而珍古德協會的願景之一,是未來可將一部分黑猩猩野放於堪庫為沙(Conkouati)—剛果北部的兜里國家公園。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