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象存活關鍵 在於中國一念間

記者  呂幼綸/綜合外電報導

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核為瀕危物種的非洲大象,這些年來始終逃離不了被盗獵象牙者獵殺的命運,而象牙交易占達整體市場70%額度的中國,遭到野生動物保護組織的指名責難。

據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報告顯示,2012年非洲27個國家共約有2萬2千頭大象遭非法獵捕,比2011年的2萬5千頭略減,但估計如果盗獵持續猖獗,未來10年內將有兩成大象被獵殺,而20年後非洲象將滅絕。

中新社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近期提出的一份報告,則顯示過去10年中,非洲象被獵殺的數量翻了一倍、象牙數量則成長了三倍,主要原因就在人類對象牙藝品的追逐,而這一現象也讓黑市裡的象牙價格在過去10年間上漲了10 倍,每公斤象牙價格超過2000美元,而每年的非法象牙貿易額高達100億美元。

高額利潤讓盗獵者不惜鋌而走險,盗獵行為和非法象牙貿易也就一演再演,層出不窮。

2014年初,中國政府曾公開銷毀6噸沒入的象牙,以示禁止象牙交易的決心,但是野生動物保護組織「保護大象」和「關愛野生動物」仍然在隨後發動了一場抗議活動,召集超過150名示威者聚集在倫敦的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前,要求中國銷毀所有象牙庫存,並關閉象牙雕刻工廠。示威人群舉著以中英文書寫的「消滅象牙貿易,保護大象」標語牌。

「關愛野生動物」人員表示,由於中國是象牙黑市貿易的主力市場,因此需要中國政府的協助,「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組織主管則說,要想中國改變它的國內象牙貿易政策,國際社會需要繼續向它施壓。

英國《每日快報》更指稱,中國政府公開銷毀象牙的舉動,表明中國正外上「逐步取消象牙貿易」的道路,但作為全球最大的非洲象象牙市場,中國社會很多人把象牙藝術品視為身分表徵,也讓黑市價高達每公斤2000美元,現在到了中國採取更大動作,並向世界宣布徹底取締象牙交易的時候了。

中新社

《每日快報》相信,中國如果能大幅銷毀更多象牙,越南可望跟著倣效;如果中國海關能鐵面無私地嚴加取締,象牙市場甚而有望完全萎縮,而盗獵對非洲將不再是問題。

「保護大象」組織成員瑪莉亞.莫斯認為,非洲大象究竟是被拯救或是徹底滅絕,很大程度取決於中國。《科學美國人》雜誌則認為,中國如嚴厲打擊野生動物犯罪,還需解決以下問題:像是如何處置象牙載貨?如何面對為非法象牙貿易“做掩護”的國內合法象牙貿易?

《每日快報》也表示,中國在國際象牙交易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而野生動物保護組織「人類社會」正敦促美國立法取締象牙銷售。

著名的非洲大象問題專家道格拉斯‧漢彌頓曾說:「如果我們不給大象留下足夠的活動空間,那麼我們最終也不會給自己留下足夠的活動空間。」人類在從動物身上獵取高價值珍寶的同時,應該深思這段話。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