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米老鼠 瀕臨滅絕命運

記者呂幼綸/綜合報導

中新社

耳朵幾乎是頭的三倍大,細長的後腿讓牠的身形像似袋鼠,這種長相卡通的小動物叫做長耳跳鼠,又被暱稱為「沙漠中的米老鼠」!

生長於沙漠中,以昆蟲為食,長耳跳鼠的跳高功力了得,可以躍起一米多高,本該是受人憐愛的可愛小鼠,無奈已陷入生存危境,正快速地從蒙古和中國野外棲息地消失。

為了引起世人對牠的關切,倫敦動物學會曾發表在探險歷程中意外獲得的影像,呈現喜歡夜間活動的長耳跳鼠,在蒙古大漠中的夜生活。

中新社

長耳跳鼠的主要天敵之一是貓,倫敦動物學會指出,「天敵對一種動物的生存,影響力大到驚人,一隻饑餓的貓一個晚上能捕捉到20隻跳鼠。」貓是被在該區農耕和非法採礦的人引進,養貓是為了讓牠們消滅老鼠,但是,沒能飽食的貓,只能在夜間竄進沙漠,獵捕跳鼠。

長耳跳鼠已被列為世界保護聯盟「紅色名單」中的瀕危動物,據估計,從1998到2007年的十年之間,就消失了約80%的跳鼠。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