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手毛腳」的醫生 看過的病人都稱讚

記者 何宜/報導

你也許聽說過藝術治療、語言治療、行為治療,但你有聽過「動物輔助治療」嗎?國外存在許多藉由馬匹、海豚及貓狗的陪伴,進而對病患身心靈上形成治療效用的動物醫生們,而台灣也有這麼一個協會。

1999年由亞洲動物基金會創辦人吉兒‧羅賓森(Ms. Jill Robnson)協助發起台灣狗醫生計畫,陳秀宜小姐進而於2001年成立「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簡稱「狗醫生協會」。

台灣狗醫生協會志工與狗醫生們合照。

目前全台的狗醫生數量約為90隻,但協會每年收到的申請卻高達100件,尚不包含協會每週、每月固定合作的機構。協會行政專員蘇沁霈表示:台灣的狗醫生目前是供不應求的。

這些「毛手毛腳」的醫生,專業程度完全不輸給人類醫生。狗醫生同樣需經過一系列專業課程訓練及測驗篩選,並完成實習後才能成為合格的醫療犬。課程基本上是口令服從,並相當要求性格的穩定性。由於狗醫生出勤時是與飼主搭檔,所以測驗不僅是在考驗狗,同樣也考驗飼主與狗之間的信賴及默契。

印有狗醫生名字的制服。狗醫生的治療服。 何宜/攝

狗醫生協會的課程講求愛的教育,絕對不體罰狗兒。課程也不僅開放給有志將自己的寵物訓練為狗醫生的民眾,而是希望一般飼主都能瞭解正確的教養方式,更增進人狗的互動及連結。

狗醫生的服務內容包含陪伴活動及復健治療,大部分服務地點為安寧之家、療養院或是學校裡的特教班。而狗醫生當中不乏許多感人的故事,牠們有的讓自閉症的孩子願意開口說話;有的陪伴小腦萎縮的姊妹成長、跨出人生的第一步;有的讓安養院的爺爺奶奶感受到無私的愛及溫暖的陪伴。

台灣的狗醫生協會還需要更多志工及狗醫生的加入,協會也期盼未來偏遠地區同樣可以擁有更多專業的狗醫生。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