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貓如人 待客如友 「貓手作」人貓理想國

記者何宜/報導

「啊!這個好可愛喔!」這是大多數人第一眼見到貓掌形狀肥皂的反應。一對愛貓成癡的夫妻,在結婚後生了三個小孩、養了八隻貓和四隻狗。Amy與張先生2011年在臉書粉絲團創立「貓手作手工皂」品牌,如今粉絲數已高達約1萬7千人。

Amy是浪漫夢幻的雙魚座女孩、而張先生是務實又熱愛工作的摩羯座老公,兩人在大學相遇後,因為對家庭有共同的藍圖,很快便決定攜手共度未來,至今也一路擦出了許多火花。

談到當初開始做手工皂的原因,Amy笑說其實是因為懷孕時母乳太多了,才興起將多餘的乳汁做成肥皂的念頭,朋友建議愛貓的Amy將肥皂做成和貓相關的造型。「那時候我試做了貓掌形狀的肥皂,他一看到就說:『喔?這個很可愛,搞不好可以拿來賣喔!』」Amy指了指坐在一旁的張先生後笑著說。

放在晾皂櫃裡的手工皂,粉嫩顏色的貓掌跟的萌翻了!何宜/攝

因為Amy一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舉動,再加上老公的支持,「貓手作」這個品牌在2013年開始打響知名度。按讚人數破萬的粉絲團,幾乎都是互動良好的忠實顧客。「其實我們把每個買手工皂的客人都當成是朋友,」張先生微笑,「因為他們是真的認同,而且感受到我們對產品的用心。

談到自己養貓的經驗,身為愛貓人的Amy熱愛蒐集各種「貓咪小物」。養的第一隻貓因為基因缺陷而病逝時,Amy受到嚴重的打擊,張先生見狀便跑到內湖動物之家領養了一隻小黑貓回家,希望她能重新打起精神。這隻小黑貓成了後來的貓爸爸—咪魯,咪魯跟後來養的貓媽媽—咪娜生了一窩貓寶寶,組成了一個八「貓」家庭。

Amy和張先生愛貓的方法很特殊,他們會站在寵物的角度看事情,家中的狗養在二樓、貓則在地下室,也是為了要讓牠們有各自的空間。「我們會尊重每隻貓咪的個性,不會去強迫牠們一定要怎樣。」張先生說,「想和牠們玩的時候,就會把貓屋外裝有滾輪的椅子推進去坐,就像是到牠們的家拜訪牠們一樣。

特別幫八隻貓訂作的貓屋,據說剛開始更豪華,但有很多玩具已經被貓咪玩壞了。何宜/攝

「我們的粉絲團其實不太常分享家裡8隻貓咪的照片。」張先生說是因為不希望把貓當成工具來吸引消費者,「牠們也有牠們的生活啊,就跟我們人一樣。」本著不打擾貓咪生活的心,Amy和張先生都相當重視「貓權」。

Amy和張先生的心願是在公司穩定成長後,將每顆肥皂獲利的2~5%拿來幫助流浪動物;另外,Amy心中也有個夢想,希望將來能開一間貓咪餐廳,就像家中貓屋的設計,人、貓都各自擁有獨立的空間,但彼此可以在某些區域內互動。一個人和貓咪和諧相處的舒適環境,應是他們兩位心中的理想國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