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流浪動物 我丟你食的多用途垃圾桶

記者 何宜/報導

在國際上具指標地位的Red Dot德國紅點設計獎,在2013的得獎作品中有一項設計相當引人注意,它是由一群國外希望改善流浪動物生活的教授所設計出來的垃圾桶,名為Animal Friendly Trash Can,但立意良好的設計是否能同時兼顧社會現實面,專業的獸醫師跳出來解釋:還有更多問題需要考量。

這個垃圾桶的特殊之處在於它具有上下分層的設計,上層保有傳統垃圾桶的投入口,但在筒身下方卻設計了一個能夠放置餐盤的區塊,這樣的設計是希望民眾在傾倒垃圾的時候,可以順手將廚餘放置於下方的餐盤,方便街頭的流浪貓狗食用。

擁有可愛造型的垃圾桶,設計成友善流浪動物的分層概念。

設計者希望藉由這樣的垃圾桶,可以改善流浪貓狗的生活,並且將廚餘的價值發揮最大效用。街頭上常有遭到棄養的動物因找不到食物而餓死;但同時,世界上每年卻有1300萬噸的糧食在衣食無虞的地區被浪費掉。如果結合兩者,將被浪費的糧食用來救助這些人類的同伴,立意是多麼良好。

但是這樣一個由設計角度出發的概念,是否能在台灣社會實行?專業獸醫師劉正吉提出此垃圾筒可能造成的問題,包含:動物並不建議吃人類食物、流浪貓狗用食習慣不同、餐盤不易清洗可能造成環境髒亂等等。

人類食物中除了所含的油量及鹽份會危害到動物的健康,辛香料更是一項不可不慎的隱形殺手。舉例來說,料理常用的蒜,動物食用後會產生二硫化物,嚴重者會造成溶血症、黃疸,更甚者甚至會暴斃死亡。另外因為貓進食時是以舔食的方式,較不會被魚刺或骨頭刺傷;但對於狗兒來說,吞食的進食法就很有可能受傷。

民眾可將廚餘放置於下方餐盤,方便流浪貓狗食用。

劉正吉表示最適當的做法,就是在垃圾桶上加註警告標語,哪些廚餘是適合流浪貓狗食用的,以達到教育民眾之目的,也不會讓這項立意良好的設計失去美好初衷。

而且垃圾桶只設計了最下方的餐盤,其實貓在地面上進食是相當緊戒的,因為自己也很有可能成為狗的「盤中飧」,所以劉正吉建議可以另外在垃圾桶上方建置平台,供流浪貓進食。

最後,垃圾桶下方的餐盤有清潔的隱憂,劉正吉認為可以將餐盤設計成可撕取的塑膠膜,成分也可以使用可分解材質,既不會造成環境汙染,也可以解決餐盤的清潔問題。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