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爺爺 貓奶奶 主人小心伺候

記者 何宜/報導

仰賴科技進步及醫療發達,現今社會不止人類越活越久,連寵物也逐漸邁向高齡化。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表示:以往寵物大多活到7歲,現在則可以活到12、3歲,相形之下,犬貓的老年疾病與照護需要飼主更加注意。

臺灣大學生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小動物內科李雅珍醫師表示,高齡犬在外觀上臉部毛髮會變白、身體肌肉萎縮、眼球晶體混濁,聽力也會衰退。寵物老化的特徵具有進行性、不可回復性、多重器官性、生理障礙機能及個體差異等,老犬的行為也會產生改變,坐跟站對於牠們變得困難、睡覺時間也比以往更長、甚至肢體會產生僵硬或關節疼痛、缺乏警覺,變得不愛玩耍等等。

人類與大型犬、小型犬的年齡對照表。 何宜/整理

李雅珍提到,狗狗最常見的老年疾病前三名為:癌症、心臟疾病與腎、泌尿道疾病。癌症又以乳腺癌、皮膚癌及軟組織癌最為常見,除了先天基因外,化學物質、不良飲食習慣及未絕育的貓犬都是好發癌症的高危險群,未絕育的貓犬罹患子宮積膿症、乳房腫瘤的機率也相當高。

貓的年齡。 何宜/整理

臺灣大學生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小動物內科醫師羅佩盈醫師談到,貓咪有五種關鍵資源,分別為:水分、食物、貓砂盆、社交互動及休息空間,這五種因素都會影響貓咪的健康,需要飼主多留意讓貓咪攝取足夠的水分、必要時補充營養素、貓砂盆的數量要一隻貓一個,及讓貓咪有休憩躲避的空間。

羅佩盈也強調,人類超過40歲後建議每三年做一次健康檢查,而照此推算,建議貓咪與狗狗每半年做一次檢查,有了正常參考用的基線值後,對於異常增高、減少的數據才能有所警覺、比較。

  臺大‧碩騰飼主衛教系列講座海報。 何宜/攝

「臺大‧碩騰飼主衛教系列講座」於4月26仍有一場犬貓疾病的中獸醫治療及保健之道的講座,有興趣的毛爸毛媽們也可以上網報名。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