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虎 就是東北虎、朝鮮虎

記者  呂幼綸/綜合報導

西伯利亞虎(Siberian tiger)、阿穆爾虎(Amur tiger)、朝鮮虎、滿洲虎、東北虎,別以為說的是不同的老虎品系,其實牠們是同一件事,只因為分布區域廣闊,就被各地人士賦與具地方特色的名稱。

中新社

虎類中體型最大的西伯利亞虎,主要分布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南部,但是也可見於朝鮮長白山一帶,以及中國東北地區,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2008年,西伯利亞虎被美國《生命科學》(Life Science)網站評為「全球十大最瀕危稀有動物」之一。而據2005年一項普查,在俄羅斯主要產區內,數目已不到400頭,估計目前全球野生存活數量僅500頭左右。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西伯利亞虎的毛皮條紋偏向褐色,而非黑色,為了禦寒,體毛也較其他虎類來得濃密和長些。韓國目前已看不到西伯利亞虎的身影,僅剩俄羅斯還得見蹤跡,俄羅斯因而在2007年設立兩個國家公園去保護牠們。

除了交配、育子時期,每隻西伯利亞虎都需要很大一片單獨活動區域,應也是牠們在野生環境裡密度非常低的原因。牠在冬天的活動範圍,可廣達300至400公里。

西伯利亞虎的孕期約100天,一胎可生2至4隻,兩3年生產一次,野生虎可活15年左右,在人工飼養情況壽命最長可達25年左右。

中新社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