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夜激辯 九把刀:政府浪費時間?

記者 何宜/報導

3月9日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辦youtube直播的「十二夜之後該如何?看不見的浪犬悲歌」討論會,邀請代表絕育、教育、法律三方專家各自論最有效解決流浪狗問題的方法,同時匯集官方、愛心媽媽及繁殖業者的多元觀點,期望能藉此機會將「十二夜」票房所得善加利用。

會議上觀眾與專家們都全神貫注關心此議題。  何宜/攝

討論會上半場專家從前線絕育工作讓民眾了解絕育究竟是怎麼回事、流浪犬由哪三種不同來源的狗狗組成;教育部分則強調生命平權的重要,以及簡單介紹動物權、動物福利為何;法律也讓民眾了解現行動物保護法並不完整及需修正的部分。

在座談會下半場的多元觀點部分,曾任新北市五股收容所動保員,現為動物誌老闆娘的林那分享自身在收容所目睹安樂死的經驗,讓她開始架設粉絲團宣傳領養,在領養率提高及獸醫不以安樂死為前提下,五股收容所也達到零安樂的成績。

教珠心算的卓老師分享自己餵食流浪狗,與經營狗場一路走來的辛酸歷程。她說,不過就是為了給流浪狗一口飯吃,卻曾被人咒罵、吐口水、拿刀威脅,支持她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是每次又有人丟狗,她就想:「沒關係!丟狗的人下輩子都會替我工作,所以我下輩子不是郭台銘就是王永慶!」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陳文進是唯一出席的政府官員,他談到政府與民間動保團體應要齊頭並進,如果像雙頭馬車的情況,則很難進步。

犬髖關節狗友會會長張美梅則強調,飼主教育與學校教育同樣重要,除了教導尊重生命外,應該要提供飼主對於疾病及其他需求的協助與教育。

哈士奇繁殖業者漢克則分享了自身經營繁殖場,環境並非像新聞上常出現的髒亂破舊,且在育種前一定會先找好主人,甚至飼主是需要排隊等候。另外,在哈士奇一歲時飼主必須通過基本教養的課程,才能將狗帶回去飼養。

九把刀最後表示,我們都應該要改進溝通語言來教育大眾,讓老嫗都能了解專業的動保知識,例如他認為林雅哲的言論內容,需要高智慧高專注的人才能聽懂,而陳文進所長則示範了政府官員的模式,花了三分鐘說了些言不及義的話,正要進入重點時卻沒時間了。

九把刀直言不畏是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做出改變與努力,並表示也會將十二夜的3000萬元收入拿來幫助流浪狗,除了做實質的絕育外,也要做教育的戰鬥,希望大家能帶著熱情跟改變這件事的決心,不會跟3000萬元一樣很快燒掉。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