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投食 李和川膝下3000隻浪犬

記者  簡宗明/嘉義報導

李和川笑談流浪狗專業化管理的過程。

有人笑他傻,他卻自得其樂;以宗教家情懷、企業家方法,造福數千隻流浪狗的嘉義市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和川,是流浪狗的救星。他認為救狗也是救人,所具有的識見、情操與執著實在令人感佩。

今年六十七歲的李和川,從十四年前收養第一隻流浪狗「小黑」開始,迄今已妥適處理流浪狗超過3000隻。目前有分別位在嘉義縣中埔鄉、太保市及番路的狗舍,加上自家工廠內收容,不包括野外每日投養,棚內收養的就有一千多隻。

對於縣市周邊無法納入棚內飼養的流浪犬,李和川則像對孤殘老人一樣送餐,每天兩次派人定點投放飼料,讓牠們不致於餓死荒野。為了確保送餐到位,還要求逐日填寫日報表並每日查核,從未中斷。李和川說,野外投放有它的問題和困難,是無奈的做法。

李和川所收容流浪犬主要來源,為縣市環保局無人領養,面臨安樂死的犬隻;有部分是他自己遇見帶回;也有人為了討點錢抓來要求收容,被丟在他的工廠門外 的也經常發生,狗口源源不絕,以致有增無減,須派專人管理。目前有八人專門侍候,工廠員工則視需要適時支援。

李和川說,由於每月開支要五十萬元,除會員捐款及募款十幾萬元,其餘都是自家公司及家族在勉力支撐,已備感吃力;新近在太保市興建新園區需一百五十萬元,終於必須向外界求援了。

李和川說,政府和人民對待動物的態度,就可以明白這個國家文明的程度。他準備募集5000名捐助者,每人每月一百元,就可以讓這個龐大的狗樂園永續經營下去。「助狗之心不分你我,有你救不孤單」,他希望早日達成這個目標。

本來對狗並沒有特殊好惡,到後來成為收容流浪狗大户,李和川表示始料未及。最先是女兒帶回混種貴賓犬當寵物,最後變成他在照顧,和狗有了親密的接觸,進而愛上牠們的忠心,從在廠房養第一隻「小黑」開始,終至和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結下不解之緣。剛開始家人都很不贊成,兒子甚至嘔氣有一段時間不和他說話。最終他的愛心感動了家人,現在一家人都愛狗,都支持他的執著。

李和川與工廠裡的狗狗。

李和川在嘉義縣太保市嘉太工業區內經營勇聯機械公司,他把流浪犬帶回來後,先在廠區內設狗舍觀察治療,再移置到其他地方的棚舍,目前工廠內有三百隻狗,圍牆內兩三公尺就有一個小狗屋,成為最佳看家護院的保全網,小偷難越城池一步,這是他收養犬隻的意外收穫。員工在時而眾犬齊吠的喧鬧聲中工作,早已安之若素。

狗口眾多,需要科學化的管理,李和川於是建立照顧制度,每隻狗都建立成長履歷表,找獸醫為牠們治病、結紮、植入晶片追蹤,至死亡都有完整紀錄。將企業管理專業應用在照護流浪動物領域,真正落實照顧流浪犬。

李和川感慨的說,很多人養寵物不結紮,玩膩了就棄養,結果製造環境、交通、疫情等諸多問題,害人害己。他就親眼目睹轎車撞死流浪狗,同時車毀人傷的不幸事故。收養流狗不只為狗,還是救人;以宗教的角度來看,也是為棄養者除業障,是在做功德。

李和川表示,根據動物保護協會統計,一般受到妥善照料的寵物狗壽命約十至十五歲,若遭棄養,嗣後至多再活一年。慘遭棄養的狗,馬上面臨挨餓、疾病、車禍及人類撲殺等等侵襲與折磨,生命多數僅能延續一年。受寵時似在天堂,一旦被不負責任的飼養人棄養,就馬上跌入地獄,只能等待救援超度。

李和川認為流浪狗問題必需標本兼治,政府方面能夠及早建立動物收養管制措施,狗要有身分證,養者要有執照,從出生到死亡都有清楚的脈絡和責任歸屬。同時由教育著手,培養國民對飼養動物正確的觀念及方法。

李和川發願收容照顧流浪狗,經常舉辦用愛終止流浪的認養活動,並呼籲大眾疼惜生命勿棄養寵物,大愛精神令人感動,曾獲得宗教團體頒發「全球優秀愛心獎」,實至名歸。他和嘉義市動物保護協會的終極目標,是有朝一日每隻流浪狗都能回歸到人類家庭,被妥善照顧。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