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來富計劃探訪心得-台南白河家園4月探訪

102年04月 探訪志工-白石

    時間過的真快,加入探訪志工的行列也半年了,這個月的探訪除了常規行程外,還多了項新工作—巡迴診療。雖然平日狗兒們吃的好又睡的飽,但健康評估可也不能少,行前協會已經依各據點志工回報的資料,整理出需要同行獸醫師特別『關照』的孩子,也展開我的初體驗。

   下了班直衝家園報到,熟悉的身影已守在門口迎接,一進入家園,發現主人做了新的推門分隔果園及住家庭院,環境看起來就很乾淨寬敞,大部分狗兒都在狗舍裡面等候,不然等獸醫一到可能會四處逃竄的不見狗影,至於庭院裡則有傷兵小黃、喜多隔離養傷,喜多上月在左頸發現的不明腫塊,也已就醫處理,傷口外觀也差不多癒合了,但小黃的右耳傷口則嚴重多了,據主人說是狗兒們打群架,小黃被圍毆,同行的志工也順便來個機會教育,教導主人處理狗兒們打群架的辦法,小黃就醫後縫了40多針,剩下3針未拆線,當天獸醫檢查表示傷口已有輕微化膿,便協助拆線,後續的就要靠主人多多照顧了。

     經過這幾次探訪博感情,已經練就不看點名本也能認出每一隻狗狗的名字,因此當天就由我陪同醫療團執行預防針注射工作,過程中也第一次見識學習到”保定”工作,因為狗兒聽不懂甚麼叫做打預防針,什麼叫做看醫生,當面臨未知的恐懼時,最直覺的反應就是掙扎逃跑,甚至可能會攻擊,因此能否善盡保定工作,也攸關了獸醫師的安全,兩者搭配完美之下,做起事來可就事半功倍了。不過說到白河家園的黑黑群可也不得了,若不先搞清楚誰是誰,要是誰多打誰又少打,那可就冏了,想當然爾,這個工作就是交給志工來『盜砂剛』,幸好沒出糗,大家也都(很乖的?)打完了預防針,也希望打了針的你們都要繼續頭好壯壯在家園快樂生活喔!!

    接下來就是洗牙時間,事前已經篩選出該家園的爛牙冠軍-瑪雅,準備好周遭環境,麻醉藥一打,瑪雅立刻昏睡了過去,雙側的牙結石果然很嚴重,第一次看到狗兒洗牙的過程,哦~原來跟人洗牙一模一樣啊,結束了洗牙工程,就讓狗兒側躺(避免被自己的口水噎到)休息,靜候麻藥退去,等候過程中發現柔柔竟趁瑪雅動彈不得時,偷偷跑過來咬了牠兩下屁股,其實欺負弱勢也算是動物的某種天性,無可避免,因此也特別提醒主人在瑪雅未完全恢復之前,要在身邊注意瑪雅的安全,免得造成群毆事件可就危險了。

    為了迎接醫師及志工團隊的來臨,大家可都是餓扁了肚子在等候,因此巡診一結束,主人也趕忙張羅狗狗們的餐點,衝吧衝吧……. いただきます(i ta da ki ma su)。

 

 

快來加入狗來富探訪志工!

了解狗來富專案

支持狗來富專案計劃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