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搗蛋 鳳頭蒼鷹育雛成功率低

記者高維奇/報導

猛禽位居食物鏈頂端,在都會區公園、學校覓食繁衍的鳳頭蒼鷹沒有天敵,為什麼育雛成功率偏低?根據府城追鷹人鄭惠陽的長期觀察,親鳥生的蛋或雛鳥常被松鼠吃掉,是育雛成功率偏低的原因之一。

鄭惠陽在億載金城拍攝到的鳳頭蒼鷹雛鳥。圖/鄭惠陽提供

不過,面對搗蛋的松鼠,鳳頭蒼鷹也不會讓牠們太順遂,時常獵捕食用,生存戰役不斷上演。

鄭惠陽追蹤觀察台南市各公園鳳頭蒼鷹已7 年,目前已掌握19對的生活動態,為了探索鳳頭蒼鷹繁衍育雛的狀況,他從民國101年起鎖定巴克禮公園、台南公園、體育公園、億載金城、東寧公園等5座公園觀察至107年,統計其育雛成功數目。

鳳頭蒼鷹在都會區沒有天敵,位居食物鏈頂端。圖/鄭惠陽提供

其中巴克禮公園從101年開始觀察,在101年育成2隻,隔年育成1隻,之後都失敗收場;台南公園102年開始觀察,當年育成2隻、103年1隻、105年1隻。體育公園103年開始觀察,當年育成2隻,之後全摃龜;億載金城103年開始觀察至107年掛零;東寧公園103年開始觀察,當年育成2隻、107年2隻。

今年5座公園的育雛訊息:鄭惠陽說,億載金城連 5 年 10 次繁殖全失敗,都是築巢在肯氏蒲桃樹,今年換了黑板樹築巢,就一舉得雙娃,能否育成,仍在密切觀察;台南公園己育1雛;巴克禮公園首巢失敗,尚未見第二巢下蛋;體育公園與東寧公園的母鳥正在孵蛋。如此的育雛成功率實在很低。

鄭惠陽說,鳳頭蒼鷹育雛成功率低的原因很多,包括卵是否授精、天候因素,而蛋或雛鳥被松鼠吃掉是原因之一,曾經觀察者發現松鼠闖進巢中要吃蛋,卻被鳥巢附近的親鳥反擊致死,蛋也在慌亂中破裂完蛋。

鳳頭蒼鷹的蛋或幼雛常被松鼠吃掉。圖/鄭惠陽提供

鳳頭蒼鷹獵食對象很多樣化,舉凡在公園活動的鳥類、爬蟲類、老鼠、松鼠及蛇都可能被獵捕。雖然蛇也可能食用鳳頭蒼鷹巢中的蛋,但公園的蛇不多,反而是滿園穿梭的松鼠,在人類刻意餵養下,食物來源多,族群迅速繁衍,成為公園最數量頗多的哺乳類,雜食的特性,自然不會放過鳥巢中的蛋或雛鳥,除了鳳頭蒼鷹,其他鳥類應該也有類似的不幸。

鳳頭蒼鷹獵食松鼠。圖/鄭惠陽提供

雖然松鼠數量很多,其機靈行動敏捷,鳳頭蒼應想捕獲也不是很容易,大都是松鼠在地上活動時捕抓,以其尖銳的鷹爪夾住松鼠致死再咬到樹上食用。鄭惠陽說,以他多年的觀察,老鼠和斑鳩最常被鳳頭蒼鷹獵食,並不是松鼠。

老鼠是鳳頭蒼鷹主要的食物來源。圖/鄭惠陽提供

大自然生態會找到平衝,在都會區無天敵的鳳頭蒼鷹,卻有松鼠來搗蛋,降低育雛成功率;在公園的松鼠看似沒有天敵,很少看到流浪貓獵食松鼠,卻有潛在的獵食者鳳頭蒼鷹,沒有牠們,公園裡的松鼠、老鼠數量會更多。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