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乾淨餵食講習 學習化解社區衝突

記者 姚崇仁/報導

許多愛爸、愛媽為了顧及流浪動物的生存,會選擇主動餵食讓牠們流浪在外也可以飽餐一頓,但是這麼做卻容易引起當地居民不滿,像是環境髒亂或追車咬人等問題,對此新北市動保處於27日舉辦「流浪毛寶貝乾淨餵養講習」,向餵養人講解如何正確的乾淨餵養,進而改善社區衝突。

新北市動保處舉辦乾淨餵養講習讓愛心爸媽主動改變餵養方式來創造雙贏。 乾淨餵養示意圖 資料照片(李娉婷/攝)新北市動保處所創辦的「流浪毛寶貝乾淨餵養講習」至今已邁入第4年,過去曾化解許多民眾與餵養人士的對立關係,因此都會吸引許多愛爸、愛媽前來參加,其中4月27日所辦理的第9梯次,一共多達150名餵養人前來參加,在上課之前先由學員們互相彼此分享餵食經驗,主要都是不忍心流浪動物在外餓肚子而開始餵養,不過動保處則強調,雖然餵食流浪犬貓讓牠們飽餐一頓是愛心,但是務必遵守「乾淨餵食」的原則,像是不任意撒飼料、吃完後將廚餘收拾乾淨等方法,避免和反對餵食的社區居民間發生衝突,甚至是可以避免被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及第50條處以1000~6000元的罰鍰。

現場除了介紹乾淨餵食的概念外,另外也考量到愛爸、愛媽普遍上了年紀不太懂法律,因此請到新北市政府法律顧問李承志律師來講授《動物保護法》的相關規定,並且深入淺出的說明當發生衝突時,要如何與社區進行調解,透過「良性溝通」來營造友善動物社區的第一步,進而化解愛心人士與居民發生衝突的機會

餵養人應遵守「乾淨餵食」的原則,不任意在地板撒飼料餵食,以免造成環境髒亂,示意圖資料照片 動保聯合團隊/提供講習除了介紹動物保護相關法規以及乾淨餵養的概念外,更請到實務上從事30多年流浪犬貓收容、救援、絕育經驗的愛媽張淑容,希望能夠更加貼近餵養人的需求,張淑容表示,流浪犬貓絕育之後,發情叫春、打架和情緒的問題大多能夠大幅改善,流浪犬貓數量也能有效減少,而生存空間也不至於因為過度繁殖而受到壓迫,希望達到流浪犬貓與社區居民友善共存的空間,共創友善動物社區。

而在講習結束後,動保處發給來上課的餵養人「流浪毛寶貝乾淨餵養卡」及「心食器時代」食盆,動保處長陳淵泉也提到,動保處自從舉辦流浪毛寶貝乾淨餵食講習後,受到廣大回響,未來也將會讓更多細心照顧流浪毛寶貝的民眾及更加了解動物相關法規、乾淨餵養概念,改善鄰里間環境惡臭及衛生問題,避免衍伸社區與愛心人士的對立。

新北市乾淨餵食相關影片: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