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到!家有蜥蜴 防寒保溫要注意

記者 陳璽安/報導

冷風颼颼,羽絨衣已變成許多人外出的標準配備,飼養爬行寵物的飼主們,是否也為寵物準備好適當的保溫配備了呢?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思民表示,雖然爬行動物耐受性高,但台灣的冬天仍足以讓大部分的熱帶物種衰弱死亡,飼主不可不慎

飼養爬行寵物的飼主們,是否也為寵物準備好適當的保溫配備了呢?林思民/提供

加溫方式百百種 飼主選擇要注意

許多作為寵物的爬行動物來自於熱帶地區,對於原棲地是熱帶的物種來說,飼主換上長袖的時節就是需要加溫的時節。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思民指出,爬行動物加溫的方法大致可分為3種,一是使用電暖器或是陶瓷加溫燈加熱環境空氣,二是使用加熱電或加溫墊片等從腹部加溫的底材,三則是利用加溫器讓池水升溫,這些保溫措施各有應注意之處。

加溫環境時,電暖器方便但耗電,而陶瓷加溫燈則容易使環境燥熱,如果寵物是喜歡濕熱環境的物種,飼主必須當補充水分,且飼主也需注意保溫燈與動物之間的距離,避免動物燙傷。用加熱墊等底材加溫適用於許多爬行寵物,但對大型陸龜或蟒蛇等體型較大的動物來說,僅有腹部加溫並不夠,還需配合陶瓷加溫燈,讓背部也能維持適當溫度。

利用加溫器讓水族箱的池水升溫是飼養水龜常見的保溫措施,然而,林思民指出,水的比熱較空氣大,寒流來時水溫的變化會比氣溫來得小,水龜的飼主如果將水體長時間維持高溫,反而會讓水體成為病源滋生的溫床,易使烏龜感染,因此建議採取局部加溫,讓陸區維持溫暖,水體維持在20度即可,並且定期換水,避免病菌滋生。

雖然爬行動物耐受性高,但台灣的冬天仍足以讓大部分的熱帶物種衰弱死亡,飼主不可不慎。資料照片,何宜/攝

視原棲地調整飼養環境 天氣劇變要注意

然而,就算是熱帶,也有雨林與沙漠之分,隨著原棲地不同,爬行寵物喜好的濕度與溫度也不同,因此林思民強調,飼主必須依照原棲地的氣候條件,視動物的年紀與健康狀況,來調整適當的保暖方式,例如來自雨林的寵物,如果加溫時讓環境太過燥熱,可能會讓寵物脫水;反之,讓來自沙漠的寵物處在溫濕的環境中,可能會導致呼吸道或其它感染症狀;而來自亞熱帶或溫帶的物種則需要經歷季節循環,可保持正常的季節變換,但仍需隨時注意寵物的身體狀況與行為。

除了寒冷的天氣,劇烈的天氣變化也會對動物造成影響。比起低溫,台灣氣候波動劇烈,常成為兩爬寵物生病或死亡的原因,林思民指出,秋冬春三季的溫度起伏容易讓動物感到壓力,造成「緊迫」,進而影響健康,因此最好秋天及早準備加溫設備,春天也不用太早收起,以備不時之需。

除了寒冷的天氣,劇烈的天氣變化也會對動物造成影響。資料照,取自reptileforums.co.uk

低溫消化能力下降 吃多吃少要注意

除了環境加溫,爬行寵物的飲食也需注意。爬行動物屬於變溫動物,牠們的消化能力與溫度相關,需要依靠外界溫度來協助消化食物,林思民指出,如果飼主有把握將飼養環境的溫度維持恆定,便不需要刻意改變餵食方式,但若飼養環境的溫度會隨著氣溫降低,就需要留意調整餵食的頻率或份量了。

飲食的調整視寵物的食性而訂,林思民表示,葷食動物比素食動物更耐餓,一來牠們在野外較不易取得食物,二來食物中的動物性蛋白質可讓牠們支撐較長的時間,因此飼養葷食動物的飼主,在氣溫降低時可以大幅降低餵食的分量和頻率,吞食的蛇類動物尤需注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但素食動物從食物中攝取的能量較低,因此素食動物如果在低溫仍有意進食,仍可斟酌少量供給。

除了環境加溫,爬行寵物的飲食也需注意,飲食的調整則視寵物的食性而訂。林思民/提供

一點時間一點細心 寵物狀況要注意

爬行動物耐受性高,雖然低溫不一定會讓動物立即死亡,但林思民表示,低溫除了讓爬行動物免疫力降低,也會有病原入侵、寄生蟲大量爆發的風險,有些爬行寵物幸運躲過一次寒流,並不代表每次都能這麼好運,因此加溫裝置仍是爬寵家庭不可或缺的設備。

作為飼主,瞭解寵物的習性與需求是必要的,細心觀察寵物身體狀況與健康變化也是每日必作的功課。林思民提醒飼主,氣溫對爬行動物的影響除了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影響消化系統,現代人生活忙碌,有些飼主僅餵食寵物,卻沒有觀察牠的活動狀況與食欲,當發現問題時,往往已經相當嚴重了,如果能多花一點時間,多一分細心,便能預防憾事發生。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