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03月 探訪志工- Daisy

初次探訪狗來富家園,對於熱愛動物的我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進展,因為狗來富家園的狗狗跟目前自己所知道的寵物犬、訓練犬是截然不同的領域。 

經過狗來富志工課程的老師說明,會來到家園的狗狗都是經過協會不斷的觀察、挑選和訓練,必須花上好一段時間,最後只有少數幾個狗狗符合條件:能夠不被環境變化影響、可以與其他狗狗群居,身體健康無恙且個性獨立不須主人常常陪伴的狗狗,才是最適合進入家園且快樂生活的狗狗。

看到以上的條件,我想絕大多數家裡的寵物犬、專業機構的訓練犬都是無法在家園中快樂生活的狗狗。舉我的同伴動物玩具貴賓犬為例:她需要有人陪伴,典型的家犬、她無法與其他狗狗互動、容忍度低,雖然她身體健康。


在了解協會前端的作業後,接下來就必須要依靠全台灣狗來富志工定時拜訪家園主人,從中觀察家園狗狗的身體、環境、飲食、醫療、與人與狗的互動等狀況。

許許多多的細節都需要仰賴志工的觀察力、敏感度,畢竟一個家園的狗狗數量不是個位數,在家園主人無法悉心關照的地方,就由志工協助留意,並且與家園主人對話,進一步理解每一個狀況,給予更多的回饋及幫助。

甘地曾說:「一個國家道德進步與偉大程度,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衡量。」
狗來富家園的存在,就是希望能夠多幫助收容所暴增的狀況,紓困在「零安樂」政策下的受害者。我欣賞狗來富的專案計畫,且希冀能付出一己之力,成為專案中小小的螺絲釘,但我更大的願望是希望狗來富專案的不存在,那代表著人類對待動物的態度及意識逐漸提升,對於在地球上生活更具覺知的珍惜與尊重,祝福那一天的到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