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虐待案? 嘉大5小牛被砍傷

志工記者 瑭芯/報導

太狠心了!2日晚上10點多,嘉義大學動物試驗場場長陳世宜和同學發現,牧場內的小牛被不明人士疑似持刀攻擊,造成嚴重砍傷,至少5隻小牛受害,現場血跡斑斑。以「小三」傷勢最嚴重,腳多處砍傷潰爛,無法站立; 「麻豆」頭部刀痕看似被刻7字型,還有一隻在6日晚間發現被割傷尾巴,校方已報警處理。

誰這麼狠心,將小犢牛砍傷成這樣?傷勢最嚴重的小三,在同學的悉心照護下,雖然腳還腫脹,已能短暫站起來。 嘉大動科系/提供

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副教授兼動物試驗場場長陳世宜說,小公牛是動科系大三「反芻動物學」課程的實習動物,31頭剛出生的小公牛交由學生照顧,每2名學生認養1,沒想到小牛卻遭受狠心毒手。

同學們更是不捨,表示從小公牛出生一周,他們就身兼奶爸奶媽,照顧餵食到現在,小牛到4個多月才改吃牧草。其實,同學早在去年12月29日就發現取名「小三」的小牛,左後腿被割3刀,而臀部上方也疑似被攻擊,導致無法站立,經抗生素治療才改善。同學看到牠們遭受莫名虐砍,就像自己的孩子被傷害一樣,心都淌血。

這些傷口與位置,顯然是人為刻意傷害。 嘉大動科系/提供

此外,距牛棚約500公尺的林牧路旁,養了5年的鴕鳥「阿鴕」,原本精力充盛,1個月前,也疑似遭遇攻擊,罕見地整天無精打采,坐在地上無法起身,右眼也睜不開,而放飼料的鐵板被踢凹陷,飼料桶也被丟到籠內。也是在進行治療之後,阿鴕才漸漸恢復元氣。

陳世宜研判,試驗場鴕鳥舍和小公牛舍位於校外路旁,雖也屬校地範圍,卻在圍牆外,小公牛雖也可能遭野犬咬傷或碰撞受傷,但是,從這幾隻連續受傷的小牛傷勢判斷,很明顯是遭人刻意傷害。目前為防止動物再受攻擊,同學們自發性組成巡守隊,夜晚也有輪班,除校警配合提高巡邏頻率外警方也加強巡邏

小牛「麻豆」的頭部刀痕看似被刻7字型,無辜眼神,惹人憐惜。綠色毛是噴了抗生素藥物。嘉大動科系/提供

校方調閱監視影帶發現,2日晚間10點多2名年輕人共乘機車幾度鬼鬼祟祟進入牛棚,時間約半小時長竹派出所所長戴佑任表示,已鎖定這2名涉案人,將在最短時間內查出真相。若確定他們虐待動物,則涉及動保法,會通知市府農牧科裁罰;嘉大若提告,也將依《動保法》虐待動物罪嫌移送法辦。

6日晚間又發現一隻小牛被割傷尾巴,校方已報警處理。 嘉大動科系/提供

陳世宜表示:「嘉大動物試驗場歡迎民眾參觀,但接觸動物時,應接受現場人員指導和注意自身安全,並希望藉由與動物互動的過程,發自內心愛護動物,不要輕易傷害動物。」他也憂心近日多起動物虐殺事件,會起模仿效應呼籲民眾切勿效尤,虐待動物是觸犯動保法的,並希望攻擊動物事件不再發生!

看更多嘉大動物試驗場。(凃又方/攝錄)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