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手繪鯨豚 讓大家愛護鯨豚

記者 李娉婷/報導

想為環境、為地球上的其他生命付出,卻不知該如何開始?其實,有時只需要一個小小的行動,引發的回響會大到令你驚訝。大學生徐芷陶,因緣際會之下,創作了「Dolphins & Whales鯨豚保育公益紙膠帶」,沒想到大受歡迎,販售利潤將全數捐給進行鯨豚保育的公益組織,實現了她的心願。

對生態充滿好奇的徐芷陶,家裡養了貓、狗、鳥、蛇、魚等超多動物!照片中是她的球蟒「金閃閃」。 李娉婷/攝

就讀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的徐芷陶,從小和家人的休閒娛樂就是往山林裡跑、全家也常一起收看Discovery頻道,關注生態環境。喜歡同人創作(動漫文化用詞,指不受商業影響的自我創作)的她,去年購買了一本由數位中國繪者共同創作的插畫集,開啟了她創作公益紙膠帶的路。

催生鯨豚保育公益紙膠帶的插畫集內文。 李娉婷/攝

這本由中國繪者合作的同人插畫集《共生宙》,將所得全數捐給動物保護組織,讓身為創作者、同樣想為動物保護貢獻一份心力的徐芷陶,受到非常大的激勵,因而有了創作鯨豚保育紙膠帶的想法。

簡單的構想完後,徐芷陶決定從她未來想要專研的海洋生物著手,她以中華鯨豚協會的「台灣常見鯨豚」為繪畫藍本,不過一卷小小的紙膠帶要放入17種台灣常見鯨豚不容易,目前畫出的第一款紙膠帶只能採納其中7種而已。

紙膠帶上除了鯨豚圖樣以外,學名、身長、平均壽命等資訊也隱藏在其中。 徐芷陶/提供

考量到成本問題,徐芷陶原先只打算在同人創作展覽上販賣紙膠帶,沒想到預訂的訊息釋出後,同人創作代理商千芷手創的員工主動連繫,表示非常贊同她的行動,也希望能對於環境有所回饋,願意無償幫她處理郵寄購買的訂單,讓更多人能夠買到公益紙膠帶。

在印製之前,徐芷陶也曾擔心公益沒做成,連成本都無法打平,不過消費者反應比她預期的熱烈許多,印刷的3000卷紙膠帶在上周全數售完,等9月初千芷手創與她核對完帳目,淨收入就會捐獻給中華鯨豚協會與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

鯨豚公益紙膠帶的作業場地,其實就是徐芷陶自家的客廳。 李娉婷/攝

剛開始進行公益紙膠帶的繪畫時,徐媽媽也曾責備過她花太多時間在學業以外的事務上,不過現在的成果令大家都感到非常驚奇,徐芷陶將來還想要繪製鳥類、哺乳類與流浪動物的公益商品,將所得回饋給環境。

許多人是因為支持她的想法,而購買紙膠帶,這些買家由此對鯨豚保育做出了行動。誰說不是學者、不是生態觀察家,就不能帶動大家為共同生存的地球盡一份心力呢!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